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彩叶芋栽培繁殖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19
[摘要]彩叶芋为天南星科(Araceae),Caladium属植物,又名「花叶芋」或「五彩芋」,原生於秘鲁、巴西及亚马逊盆地。本属植物分别包括了bicolor、bicolor、wightii、changjur(原生爪哇)、humboldtii、s

        彩叶芋为天南星科(Araceae),Caladium属植物,又名「花叶芋」或「五彩芋」,原生於秘鲁、巴西及亚马逊盆地。本属植物分别包括了bicolor、bicolor、wightii、changjur(原生爪哇)、humboldtii、sagittifolium、steudner-ifolium及hortulanum种(species)。

        其中hortulanum乃园艺上之杂交种,又名Fancy-leaved caladium,为块茎草本,具许多美丽色彩及花样之叶片,叶型从 状心型至披针形皆有,为常见之彩叶芋栽培种类,早已应用在庭园及盆花观赏栽培。在利用上有两种不同的型(type),一为fancy leave type,大而略圆的叶为其特徵。另一种为lanceleave type,具狭长形的叶,叶较厚,较不易产生日伤(sun burn)。

        彩叶芋叶色种类繁多,明显的主脉及明显的对比色等为其主要特徵。美国南加州供应世界上90%之彩叶芋种球,目前约1,500个栽培种,但只有不到100种栽培繁殖,其中的20种又占销售的85%。彩叶芋品种价值决定於此品种块茎生产之等级及产量。   

        彩叶芋在遮光栽培方面,依其不同品种、遮光程度而有显着之差异。

        植株高度及叶片长度、宽度以遮光80%者为较大,分数则以遮光40%者为多,但品种不同稍有差异。不同块茎切块数及药剂处理对植株之影响,依块茎繁殖之切块数、药剂处理种类、品种等不同而有显着差异。切块最少者,始叶之日数短,植株较高,叶片数及分 数多,叶长及叶宽较大。利用Mancozeb(80%WP)处理者产生之分 数较之用Benomyl(50%WP)者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