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如何用压条法繁殖树桩盆景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32
[摘要]压条是将接近地面的枝条,在其基部堆土或将其下部压入土中,较高之枝则采用高压法,以湿润土壤或青苔包围枝条之下部,给予生根条件,待生根后剪离母株,成为一独立新株。 压条繁殖容易成活,成苗快,操作方法简便,当年没压活来年可再重压,其不足之处是压条

        压条是将接近地面的枝条,在其基部堆土或将其下部压入土中,较高之枝则采用高压法,以湿润土壤或青苔包围枝条之下部,给予生根条件,待生根后剪离母株,成为一独立新株。

        压条繁殖容易成活,成苗快,操作方法简便,当年没压活来年可再重压,其不足之处是压条苗长势不旺,产苗数量少。此法多用在一些盆景植物材料,用扦插不易成活或用其他方法不易繁殖的种类。压条常用方法有单枝压条法、壅土压条法和高压条法三种。

        (1)单枝压条法 多适宜丛生灌木,如夹竹桃、栀子、迎春、木兰、蜡梅、瑞香等。早春选取符合盆景要求的一二年生近地面的枝条,使弯曲到地下将接地部分刻伤,压入土壤中深约10~20厘米,枝梢仍露于地面处,要经常检查压条部分是否有松脱现象,应及时纠正,生根后与母株分离栽植。

        (2)壅土压条法 对于分蘖性强的丛生植物,如牡丹、木兰、栀子、贴梗海棠、木槿等选多年生的丛生老株做母本,初春将每根枝条的基部刻伤不需弯入土中,将整个株丛的基部全部埋上土,经常保持湿润,待枝条生根后于晚秋或翌春,把土堆扒开,从新根的下面把枝条与母株切断,然后栽植。

        (3)高压条法 对于基部不易发生萌蘖,枝条太高不易弯到地面时,可进行高压条法,亦称空中压条,此法虽然比较麻烦,但更宜从植株上选择理想的盆景材料。

        如常用在白兰、含笑、米兰、桂花、山茶、梅花、九里香、杜鹃等树种的繁殖。高压时首先要在高压部分做一圈环状剥皮,环剥宽度可在1.5厘米左右,并要将木质部上残存的嫩皮彻底刮干净,然后将伤口晾上半天直至变干后,此时可使用适当浓度的激素涂抹,然后用竹筒、铁罐或塑料袋等套住刻伤部分,并固定在较粗的枝条上,罐中填以苔藓、腐殖土等。要经常检查所填土壤的干湿情况,注意浇水,保持湿润状态。

        高压最好在每年5月上旬进行,夏季即可产生愈伤组织和生根,秋季生长停止后与母体切离上盆养管。较大的枝条进行压条分离时不宜一次割断,应检查根部的发育情况,已达到标准要求时即以利刀割离母株。

        为了促进压条生根,常采用刻伤的方法,容易发根的可以不刻或轻刻,发根困难的应当重刻。对不容易发根的可在压条部分节下纵向刻出几道短小的伤痕或横向环割1圈。或用刀在枝干上向上斜切一刀,深度约为干径之一半,在裂缝中夹?石子。或在干上先横切?刀,然后纵劈?裂缝,缝内塞一石子。或在干上作环状剥皮。

        或将被压部分将枝扭伤,但不应折断;或用棕线或铅丝使枝干紧缚深达木质部将韧皮部绣断。经过以上处理后,可使上部叶片制造的同化养分,被阻于生根部分,由于养分的集中,有利愈合组织的形成和不定根的发生。 如在被压部分刻伤处再涂抹2000微克/克的萘乙酸生长素,则更能刺激根的迅速生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