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牡丹种子繁殖技木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46
[摘要]牡丹为芍药科芍药属牡丹组亚灌木植物,其花朵硕大,多姿多彩,被誉为.. “花中之王”。同时牡丹也是我国的传统名花,不仅被园艺师培育成不同类型的花卉品种,也是我国最早用于园林和商品化生产的花卉之一,深受人们的喜爱。随着牡丹用途越来越广,市场对牡丹
   牡丹为芍药科芍药属牡丹组亚灌木植物,其花朵硕大,多姿多彩,被誉为.. “花中之王”。同时牡丹也是我国的传统名花,不仅被园艺师培育成不同类型的花卉品种,也是我国最早用于园林和商品化生产的花卉之一,深受人们的喜爱。随着牡丹用途越来越广,市场对牡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种子繁殖仍是牡丹繁殖的重要途径之一。但牡丹种子发芽存在诸多困难,在自然条件下牡丹种子播种后至翌年春天才能成苗,因此,探讨牡丹种子繁殖技术,对牡丹生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多年种植牡丹的实践经验,现将牡丹种子繁殖技术介绍如下:..


1种子采集

选择.. 23年生以上的牡丹壮苗,在.. 3月下旬牡丹花蕾未绽开时,除去偏离主枝弱小的花蕾,每株保留5-6朵即可。7月中下旬,牡丹种角外部变黄时,种子基本上在九成熟时采收。采用即采即播的方法,第2年春季发芽相对整齐,若种子过老或播种过晚,第2年春季种子不发芽,要到第.. 3年才发芽。..



2沙藏催芽

牡丹种子采收后应剔除发育不完全的种子,放在阴凉通风处撒开晾2~3天,切忌阳光下曝晒,如果在.. 9月不能及时播种,可用湿沙埋藏法处理,种子与沙的比例为2:8,注意沙堆不能太厚,否则种子容易发热而失去活力;沙表层见干时,适量洒水,保持沙子湿润,这样催芽30天左右,芽尖露出后即可播在地里,翌年春正常萌发。..



3播种时间及方法

播种时问以即采即播为宜,最迟不能超过当年9月份,播种前应先把种子放在50"C温水中浸种.. 1昼夜,使种皮脱胶变软,吸水膨胀,易于萌动或发芽。播种苗床要高,以防积水;并要施足底肥,把苗床深翻整平,及时进行床土消毒,撒施5%神农丹,以消灭蛴螬、蝼蛄、金针虫等土中害虫。播种分穴播和条播2种,穴播每穴可播.. 7-8粒,每隔.20cm播.. 1穴;条播行距.. 15cm,播于沟内,然后盖土.. 2~3cm,稍加镇压后浇水,667m2用种25—30kg。

为防止土壤水分蒸发,可在苗床上盖遮阳网,不宜过多浇水,会造成土壤板结;进入.. 11月份后,可将遮阳网去掉,霜冻前用稻草、谷壳、麦秸覆盖苗床,以防寒保墒,直到翌年.. 2月将覆盖物去掉,开始浇水。萌芽后要经常除草松土,春夏各追1次人畜粪尿或腐熟的饼肥。..



4病虫害防治及其它栽培管理

牡丹常见的病害是褐斑病,初期叶面出现黄绿色斑点,以后逐渐扩大,形成褐色、黑色斑纹,可用波尔多液每月喷.. 1~2次,若病害严重时可喷3次,对染病较重的叶片要剪下烧掉,以防蔓延;还有一种根瘤病,专门危害牡丹根部,病状为根部发黑、腐烂,影响生长,严重的可导致死亡,栽植时要认真检查,若发现病根一定要剪除,烧掉,并在栽植时穴内撒一些硫磺粉。

牡丹喜肥,要想使牡丹花大色艳,避免隔年开花的现象发生,每年至少需施肥3—4次。在.. 2月解冻后,施第.. 1次花前肥;于5月上旬,施第2次花后肥;第3次在入冬前,肥料应以农家肥为主。此外,还要进行整形修剪,包括定干修枝、除芽等工作。牡丹根系为肉质根,稍耐旱,最怕渍水,应根据天气干旱、基质情况,适时适量浇水,经常保持土壤湿润,注意防涝排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