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加快兰花和野生花卉繁殖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四川省阿坝州野生花卉资源十分丰富,品种繁多,兰花名品更是享誉川内外。国内外的许多花卉、药材商家都来这里采集收购兰花及野生花卉,进行种植销售,但州内却很少有开发保护野生花卉资源的机构,阿坝州兰花及珍稀野生花卉研究所却是这里少有的一个“保护所

    四川省阿坝州野生花卉资源十分丰富,品种繁多,兰花名品更是享誉川内外。国内外的许多花卉、药材商家都来这里采集收购兰花及野生花卉,进行种植销售,但州内却很少有开发保护野生花卉资源的机构,阿坝州兰花及珍稀野生花卉研究所却是这里少有的一个“保护所”。

    目前,研究所已经建立了野生花卉驯化繁殖基地,在惠兰、莲瓣兰、石斛兰、杜鹃兰、重楼、白芨等野生花卉驯化种植技术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可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使兰花每株最高发苗七八株。今年7月15日,该研究所投资近70万元建立的兰花种养殖基地花卉展览馆、花卉驯化基地已经全面完工。此外,研究所还计划建立一个高海拔和一个低海拔珍稀野生花卉种植驯化基地,预计占地面积500亩。高海拔驯化种植示范基地主要种植各种高原杓兰、高原鸢尾、高原百合、高原贝母等花卉;低海拔驯化基地则种植低海拔百合、石斛兰、低海拔鸢尾和各种精品兰花,以对这些资源进行更好地研究和驯化保护利用。

    在技术推广方面,刘先友也成绩斐然。早在2006年,他就带领汶川县及一碗水村兰花种植户到各地考察购买兰花、学习栽培技术,现在兰花生产已经覆盖了阿坝州的13个县,在州内已有许多农户建立了不同规模的种植驯化基地。通过承诺按投资比例分红的经营策略,现在研究所吸引了大量投资户。如今研究所利用投资户投资、在网上购买和研究所标本采集人员采集等途径收集到的兰花品种已达到500余种。

    这几年兰花市场不是很稳定,如何才能保证研究所一直处于盈利的状态?针对这个问题,刘先友表示,主要通过引种驯化,不断开拓市场。另外,除了利用基因组培技术开发利用更多野生花卉外,研究所还结合中国民族刺绣开发制作了羌绣、蜀绣、湘绣等花卉艺术品。目前,该所产品多销往北京、上海、广东、山东、辽宁、湖北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