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绿玉树苗木的盆景制作与栽培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1:18
[摘要]盆景所需树苗不多,可自己动手用扞插法培育。

  (一)盆苗培育

  盆景所需树苗不多,可自己动手用扞插法培育。具体做法是:在生长季节剪取健壮顶 端枝条,长8~10厘米,稍晾干后插入已准备好的沙床,保持苗床湿润,约3周后生根, 也可用单叶扦插,切叶后晾干插人沙床,4周后生根,待根长2 ~3厘米时可人盆。

  (二)盆土配置

  用干净沙壤土拌适量消毒腐殖质土,掺人氮、磷、钾肥,但不宜太多,以免生长过于 肥壮,景盆难于容纳。

  (三)精心管理

  一是适时绕水,生长期处干旱季节,每周浇水2 ~3次,保持盆土湿润,雨季髙温天 气,要严格控制浇水,人秋后生长渐缓,气温渐低,蒸发量渐小,浇水可逐渐减少;

  二是室外栽培时,要防止雨水长时间冲淋和排水不畅,否则根部积水过多,易造成烂根死亡;

   三是夏出冬进,早出晚进,注意防冻,北方地区10月至翌年4月天气寒冷,绿玉树盆景 应移进家里或温室养护,5 ~9月可移到室外,南方省区,冬天白天气温较高,可移到室 外,晚上会有霜冻,应搬回室内;四是注意通风采光,绿玉绿长期置于不透气通风的阴暗 处,会造成叶片变黄脱落,应放于半阴处、通风的地方养护。

  (四)整形修剪

  盆景主要是为了观赏,因此,应根据各自的喜爱进行整形修剪,使其株形更加典雅受看。

  (五)春季换盆

  绿玉树在春季萌芽前,应抓紧时间换盆。一是更换新土,适当添肥,减少病虫传播; 二是更换大盆,为其生长提供更大空间,换盆时应先浇透水,使树苗易于从原盆中取出, 同时注意不损伤根系,移栽时应使根系舒展。

  推荐阅读:

  树木盆景自然型造型的主要形式

  树桩盆景根据造型手法不同的形式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