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亮丽忍冬管理与扦插繁殖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1:22
[摘要]亮丽忍冬网袋苗 亮丽忍冬采穗圃 亮丽忍冬LonicerapileataMossGreen,又名亮绿忍冬、匍枝亮叶忍冬,是黄杨叶忍冬的园艺品种之一,忍冬科忍冬属。常绿匍枝灌木,枝叶密集,小枝细长,横展生长,高30厘米;叶对生,叶片细小,卵形或卵状椭圆形,长1.5厘米至1.8

亮丽忍冬网袋苗

亮丽忍冬采穗圃

                亮丽忍冬Lonicerapileata‘MossGreen’,又名亮绿忍冬、匍枝亮叶忍冬,是黄杨叶忍冬的园艺品种之一,忍冬科忍冬属。常绿匍枝灌木,枝叶密集,小枝细长,横展生长,高30厘米;叶对生,叶片细小,卵形或卵状椭圆形,长1.5厘米至1.8厘米,宽0.5厘米至0.7厘米,叶革质全缘,上面亮绿色,下面淡绿色。花腋生,并列着生两朵花,浅白色,花期5月至7月,有时秋季亦开花,果期10月至11月。原产于中国西南部地区。

        亮丽忍冬四季常青,叶色亮绿,生长旺盛,萌芽力强,极耐修剪。小枝细长,横展匍匐生长,全面覆盖地表。耐寒力强,可耐极端低温-20℃,同时也能耐高温。对光照不敏感,在全光照条件下生长良好,也能在大树下正常生长。对土壤要求不严,在酸性、中性和轻盐碱土中均能适应,比女贞和紫薇的耐盐性更好。适应性极强,较耐水湿,抗干旱、抗积雪、抗干寒能力强。用于地被匍匐植物,片植、丛植,是优良的地被植物,特别是海滨滩地、岸坡地,是优良的水土保持植物。全年观叶,5月至7月观花,10月至11月观果。适宜于亚热带、暖温带,如浙江、江苏、山东、山西、河南、陕西、湖北、四川、云南、广东、广西等。

        商品苗规格及管理

        穴盘苗 穴盘规格:128孔,27厘米×54厘米×4.5厘米(深)。成苗规格:苗高5厘米,根系完整,植株健壮,无病虫害。成苗时间:从扦插至出苗3.5个月,成品率90%。

        网袋苗 网袋规格4厘米×5厘米(深),其他同上。

        地被苗 容器规格:12厘米×10厘米(深)。成苗规格:苗高20厘米,冠幅25厘米,根系完整,冠形紧凑,植株健壮,无病虫害。成苗时间:从穴盘苗(或网袋苗)至成苗5个月,成品率85%。

        采穗圃管理    选择交通方便、道路畅通的圃地。土壤质地疏松、肥沃,酸性微酸性土壤或微碱性土也可选用。水、电、路、渠配套,能提供可靠的灌溉水源,有电源接入。渠道相通,排水良好,无季节性积水,雨止田干。

        土壤改良 粘土或土壤肥力不足,必须进行土壤改良。每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公斤,另加磷肥50公斤,为预防地下害虫,每亩施入杀虫剂呋喃丹2公斤。第一次采用深翻,深25厘米以上,田间不留死角。然后细耙一次,再第二次翻耕,床面平整。

        开沟作床 翻耕耙细,平整床面之后,在田块四周开边沟,深50厘米至80厘米,宽60厘米。在田块中央开中沟,与边沟相通,深40厘米至60厘米,宽50厘米至60厘米。作床,床面宽110厘米,床面土块整细,床面中央稍高,两侧稍低。每条苗床之间开步道,深25厘米以上,宽40厘米,步道中部高两头低,保证沟沟相通,排水流畅。

        移栽 容器苗移栽除七八月高温干旱季节外,其他时间都可以。苗床宽110厘米,横向栽3株,株距35厘米,行距35厘米,每亩3500株。容器苗搬运到田头,不能堆放,要整齐地排放在泥地上,立即喷雾浇湿。按株行距定点挖穴,及时移栽,深度略深于原来植株根际部位。然后用细土覆盖于苗的基部,轻轻压实。

        水分管理 移栽后当天浇透定根水,如遇连续晴天,要天天浇一次水,保持土壤湿润。如遇雨天,要及时排水。

        光照管理 移栽后1个月内要架设遮阳网,透光度50%,1个月后可全光照管理。

        养分管理 移栽前施足基肥,移栽后15天开始,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肥。4月份施尿素,5月至6月施复合肥,7月至8月少施氮肥,多施磷钾肥。9月每隔10天施一次尿素,可配成0.2%浓度浇施,每次每亩5公斤。10月至12月施腐熟有机肥,开浅沟施于株间。

        土壤管理 结合施肥,松土除草,做到“除早、除小、除了”,苗床上基本无杂草。雨后晴天,要及时松土除草,避免土壤表面板结。

        病害防治 常见的有炭疽病,为炭疽菌引起,危害嫩梢,使其发褐枯死。防治方法:控制密度,保持室内通风透光。及时清除病叶、病枝,集中烧毁。发病初期控制水量,增强生长势,减轻病害发生程度。发病初期可喷洒疽休1000倍液每周1次,连续两三次。

        立枯病为丝核菌、镰刀菌、腐霉菌引起,使根系发褐腐烂,也危害枝,轻的使半边枝发病,严重时整个枝发病,叶片枯黄萎蔫。防治方法:清除病梢、病株,集中烧毁。控制密度,适当通风透光,增加磷钾肥。发病初期可喷50%多菌灵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700倍至800倍液,每周1次,连喷两三次。

        扦插繁殖

        采穗 一年内可采穗两次,第一次采穗条时间为5月下旬,第二次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剪取当年生半本质化枝条,在早上或傍晚进行,剪下的枝条细而长,按同一个方向整齐地排放在筐中,上面覆盖浸湿的无纺布,洒水保湿。运输途中要降温保湿,到达目的地后尽快摊开洒水,放在室内,以最快速度剪穗扦插。剪穗条时间掌握在当年生枝条达到半木质化程度,由于生长快,母本匍匐生长,保留母本枝条的长度为当年生枝条与上年生枝条交接处,长度15厘米。穗条长3厘米,保留叶片4片。

        穴盘 采用128孔穴盘,长54厘米,宽27厘米,深4.5厘米。

        基质 蛭石、泥炭和珍珠岩的比例为5∶3∶2。

        苗床 苗床宽100厘米,纵向放置3只穴盘。步道40厘米,深25厘米。床面铺地布,也可填木屑厚3厘米。用高锰酸钾500倍液消毒24小时,用薄膜覆盖。扦插完成后,喷多菌灵1000倍液消毒。

        生根剂 采用“森生1号”生根剂,浓度1500毫升/克,穗条基部浸泡2秒。

        扦插 穴盘每个孔或每个网袋扦插一根穗条,深1厘米。

        湿度管理 穴盘装满基质后,提前一天浇透水。扦插当天每条苗床扦插完后立即浇透水,叶面水分蒸发后喷药消毒防病。然后搭架小拱棚,盖上薄膜,四周密封,保持棚内空气相对湿度95%以上。

        日常管理 事先在苗床上方架设遮阳网,五六月份盖1层,七八月份盖2层。日最高温30℃以下时,可全部揭除遮阳网全光照管理。在小拱棚内挂一支棒状温度计,当小拱棚内气温38℃以上时,要采取喷雾降温措施,特别是晴天高温时,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每隔半小时喷雾一次,降至38℃以下。每天检查基质湿度,每隔三四天,在傍晚或清早浇一次水。扦插当天,浇水之后结合喷药喷洒叶面肥,以后结合浇水喷洒叶面肥。用绿芬威粉剂1000倍液喷雾,也可用0.2%尿素喷雾。

        炼苗 扦插后25天有85%以上穗条发根,即可进行炼苗。傍晚先揭除两头薄膜,通风2天,然后全部揭除薄膜,再在小拱棚竹片架上面盖一层遮阳网,2天后全部揭除遮阳网。

        苗期管理 经炼苗的苗床实行全光照管理,及时浇水和喷洒液肥,喷洒多菌灵500倍液,预防病害。采用128孔的穴盘或4厘米×5厘米(深)的网袋,经3.5个月的苗期管理,苗高5厘米,根系完整,植株健壮,无病虫害,成品率90%。再将小苗移栽到12厘米×10厘米(深)的容器中,经5个月苗期管理,不用修剪,培养成地被苗,苗高20厘米,冠幅25厘米,根系完整,冠形紧凑,可提供园林工程和水土保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