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大果榛子一般有哪些虫害?如何防治?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大果榛子人工栽培尚处于发展初期,与野生榛子相比寄宿于大果榛子树上的虫卵种类和数量处于很少的阶段,加上大果榛子先天具有抗病虫害 强的特点,所以虫害比较少。现在将大果榛子的主要虫害和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一)、榛实象鼻虫 【危害状】 榛实象鼻虫,

 

大果榛子人工栽培尚处于发展初期,与野生榛子相比寄宿于大果榛子树上的虫卵种类和数量处于很少的阶段,加上大果榛子先天具有抗病虫害
强的特点,所以虫害比较少。现在将大果榛子的主要虫害和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一)、榛实象鼻虫
【危害状】
榛实象鼻虫,又称榛实象甲、榛实象。以成虫取食嫩芽、嫩叶和嫩枝,使嫩芽残缺不全,嫩叶呈针孔状,嫩枝折断,影响新梢生长。成虫
还可以细长头管刺入幼果,取食幼果内的幼胚,使果内形成棕褐色干缩状物,幼胚停止发育,果实早期脱落。幼虫蛀入果实,则将榛实仁部分
或全部吃掉,并将粪便排在果内。
此害虫在东北地区野生平榛发生较多,栽培榛园尚未发现此种害虫,但要提高警惕,防止该害虫传人栽培园中。
【生活史及习性】
该虫在辽宁两年发生l代,少数为3年1代。2年1代的历经3个年度,常以老熟幼虫及成虫在土中越冬。翌年5月上旬出土,开始在枯枝落叶层
下活动。5月中旬成虫上树,开始取食嫩叶。5月下旬成虫进入盛期。6月中下旬为榛子幼果发育期,此时成虫开始交尾,产卵于幼果内。7月上
中旬为产卵盛期,卵期为10~14天。于7月上甸在果内孵化成幼虫,7月中下旬为孵化盛期。幼虫在果内取食近1个月,发育成老熟幼虫。8月上
旬,当榛果日趋成熟时,老熟幼虫随果坠落至地,脱果后钻入土中20~30厘米深处准备越冬。8月中下旬为人土盛期。第三年7月上旬开始化蛹。
7月下旬进入化蛹盛期,蛹期为半个月左右。7月中旬开始出现新成虫,8月上中旬为成虫羽化盛期。新羽化的成 虫当年不出土,即转入越冬状
态。

【防治方法】
榛实象鼻虫发生面广,生活史长而复杂,世代重叠交替发生。因此,单纯用化学药剂防治不能得到理想的效果,必须采取综合防治的方法.

(1)药剂防治 在成虫产卵前的补充营养期及产卵初期,即5月中旬到7月上旬,用60%的D-M合剂,以高浓度300倍液毒杀成虫,对榛园进行全面处理,连喷2~3次,问隔时间为15天。每667平方米施药量为0.1千克。或者用50%腈松乳剂和50%氯丹乳剂,将二者以1:4的比例混合,再用其400倍液喷洒,毒杀成虫。于幼虫脱果前及虫果脱落期,即7月下旬至8月中旬,在地面上撒4%D—M粉剂毒杀脱果幼虫,每公顷用药量为22.5~30千克。

(2)人工防治 采收榛果时,集中消灭脱果幼虫。即在幼虫尚未脱果前采摘虫果,然后将其集中堆放在干净的水泥地或木板上,待幼虫脱果时集中消灭。对于虫果特别严重、产量低且无食用价值的榛果,可以提前于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进行采收,集中消灭其中的害虫。

(二)、金龟子类危害榛树的金龟子类害虫,主要有黑绒金龟子、苹毛金龟子和铜绿金龟子。

①黑绒金龟子

【危害状】 危害榛树的嫩芽和幼叶。

【生活史及习性】 一年发生1代,以成虫在土壤中越冬。4月中旬成虫出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为出土高峰。日落前后成虫从土里爬出,

飞到树上危害嫩芽、嫩叶,21~22时,又钻人土中藏起来。成虫多在荒草地、绿肥地或园地问作物卜产卵。成虫具有假死习性。

【防治方法】 在成虫危害期,可在榛树树冠下撒药毒杀。在成虫上树危害时,用人工将其从树上振落,成虫钻入土中,触毒死亡。

②苹毛金龟子

【危害状】 该虫危害榛树嫩叶,其幼虫于地下危害幼根。发生时,成虫群集食叶,可将嫩叶全部吃光。

【生活史及习性】 一年发生1代,以成虫在土中越冬。4月上中旬,成虫出土危害叶子。5月上旬成虫开始产卵。卵经10天左右孵出幼虫,

幼虫啃食幼根。至晚秋,幼虫羽化为成虫在土中越冬。成虫早晚不活动,待中午前后气温上升时,成虫成群飞上榛树啃食叶片。具有假死习性,稍有惊动即落 地。

【防治方法】利用成虫的假死习性,在早晚成虫不活动时,人工振落成虫,将其踩死,或事先在地面撒药毒杀,效果更佳。成虫大发生时,可喷药毒杀,效果也很好。

③铜绿金龟子

【危害状】 该虫危害榛树叶片,将叶片咬得残缺不全,或全部食光,只留叶柄。

【生活史及习性】 一年发生1代。以老熟幼虫在土中越冬。次年5月问化蛹,6月中下旬成虫羽化出土,开始危害。成虫多在夜间活动,晚上19~20时,虫大量集聚树上危害叶片。成虫有强烈的趋光性和假死习性。成虫多将卵产于种植的豆类植物和苜蓿上,卵期10天左右,孵化出的幼虫危害树根。

【防治方法】 于6月上中旬成虫危害期喷药毒杀。当成虫大发生时,可利用成虫的趋光性,用灯光进行诱杀,或在榛树园四周点火,使成虫自动飞向火光被烧死,或人工振落捕杀。
 
新闻录入:辽宁省本溪县山农果品专业合作社 更新时间:2012-3-22 14:12:35

如何修剪榛子树:留一个主干,以后依据自身的生长发育特性进行整形修剪,形成合理的骨架。一般采用的树形有3种,少干丛状形,单干形,多干丛状形。少干丛状形;留3-4个基生枝做主枝并斜生伸向不同方向。主枝上着生侧枝,侧枝上着生营养枝和结果母枝。整体形成仍然开心树形,单干形;此种树形要保留一个主干,在主干上选留3-4个分布均匀的主枝,主枝上选留侧枝,侧枝上着生副枝和结果母枝,形成矮主干。

 

  多干丛状形;此种冠形是选3-4个基生枝做主枝,其余的基生枝从基部剪除。如果基生枝不足主枝数,可在萌枝中选留。主枝选择后,培养结果枝和营养枝。

 

  五、如何施肥在五月初施腐熟农家肥,七月中追复合肥。栽植第2年,可在树冠外周围投影外追肥,不要追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