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黄顶菊发生与防治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黄顶菊属于菊科堆心菊族黄顶菊属,是黄菊属和天人菊属Gaillardia的近缘。是传入我国的一种新农业有害生物,2007年5月农业部第862号公告将其列为国家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目前已经发现入侵谷子、玉米、高粱、花生、棉花等农田现象,尤其管理粗放的农田危

  黄顶菊属于菊科堆心菊族黄顶菊属,是黄菊属和天人菊属Gaillardia的近缘。是传入我国的一种新农业有害生物,2007年5月农业部第862号公告将其列为国家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目前已经发现入侵谷子、玉米、高粱、花生、棉花等农田现象,尤其管理粗放的农田危害更加严重,如果在农田定植成为优势种群,将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

  一、黄顶菊的发生分布

  黄顶菊原产于南美洲,后来由于引种等人为因素传播到非洲、欧洲、澳洲和亚洲的日本。2003年在我国南开大学和衡水湖首次发现并报道,传入我国的具体时间不祥。因黄顶菊产地遥远,鸟类粪便传播的可能性极小,经专家分析可能是通过进口谷物种子或试验材料搭载进入我国。目前长江以北已经发生并报道的有山东、河北、天津等省市,以河北省发生最重,河北省已经发生57个县市。我县2004年在陌南镇首次发现,传我县的途径可能与引岳济淀过客水有关,但也不排除货物运输和鸟类粪便传播的可能性,目前我县以陌南、段村发生最重。

  二、黄顶菊形态特征及生理习性、发生传播规律:

  1、黄顶菊的形态特征及习性

  黄顶菊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20—100厘米,条件适应的地段株高可达180—250厘米左右,茎直立常带紫色,具有数条纵沟槽。叶交互对生,茎叶多汁近肉质。头状花序聚集顶端密集成蝎尾状聚伞花序,花冠鲜艳、醒目。

  黄顶菊具有极强的生理适应能力和进化趋势;喜生于荒地、沟边、公路两旁等富含矿物质及盐份的生长环境。具有喜光、喜湿、嗜盐习性,其生长迅速、结实量大、种子适应性强,特别是我县盐碱含量偏高的土壤适宜其生长繁殖,散落地表的种子作为来年发生传播源。

  2 土壤温湿度与黄顶菊出土情况的关系

  黄顶菊繁殖力强,结实量大、种子籽粒小,一株黄顶菊最多可产60余万种子。地表5cm地温稳定达到14℃,土壤湿度达75%以上,黄顶菊种子开始萌发,不同的环境萌发时间不一,一般每年从4月上中旬开始到9月份,黄顶菊种子均可萌发繁殖。

  3、土壤深度对黄顶菊出土的影响

  为摸清在自然环境下不同土层深度对黄顶菊出土的影响,我站在陌南东洼安排了地表深度0厘米、0-1厘米、1-2厘米和2-5厘米4种不同的土层深度进行了试验,分别调查不同土壤深度的黄顶菊种子出苗情况。试验地段的土壤为中性壤土。供试的黄顶菊种子为去年黄顶菊残留植株上采集种子。通过试验看,地表黄顶菊出苗率达98%以上;土层深度0-1厘米的黄顶菊出苗率2%;土层深度1-5厘米的出苗率0。试验表明土层5厘米以下的黄顶菊种子不能出土。

  4、黄顶菊的传播途径和方式

  黄顶菊传播途径多,检疫难度大。目前黄顶菊主要分布在公路、铁路交通要道两侧,渠沿沟边,林间、荒地、建设场地、工矿业废弃地、街道两侧等特殊环境和管理粗放的农田。黄顶菊的传播方式仍待进一步研究,从目前看除车辆货物搭载、流水等途径外,大风、鸟和动物粪便、人为农事操作也是黄顶菊传播蔓延的途径。

  三、黄顶菊的系统监测和发生预报。

  根据近二年对黄顶菊生活习性研究,目前在生产防治上对黄顶菊的监测预报方法主要有二种措施。一是对黄顶菊发生趋势的长期监测和防治预报;二是对黄顶菊防治期的短期预报。结合近几年的发生防治经验,正确掌握黄顶菊发生区域种子数量和分布是做好发生趋势的科学依据;做好发生区域定点黄顶菊生长期系统调查是制定防治期的可靠方法。

  1、田间种子调查法:在黄顶菊发生区及边缘区域,于3月份采取五点取样或棋盘式取样的方法进行随机取样。每个样方为10*10*5

  cm进行淘土,检查土壤中黄顶菊种子的数量和发芽率。以此来预测黄顶菊发生面积和密度。

  2、田间定点调查法:一般于4月下旬开始,在黄顶菊发生区域,选择不同生长环境进行定点,每个点面积1平方米。每个生长环境不少于5个点。调查记载黄顶菊的生长情况。每10天调查一次。

  3、黄顶菊的防治标准:由于黄顶菊出土时间长,出土不整齐,目前各地黄顶菊的防治标准不一。从近几年的防治经验看,黄顶菊的防治关键期应掌握在黄顶菊平均株高在30—50cm。

  四、防治方法

  1  、落实检疫措施,控制疫情扩散。已经发生的地区根据发生情况,划定或明确疫情发生区和监测区,加强产地检疫和复检工作。每发生的区域对从疫区调入的植物及其产品、包装材料、运输工具等进行严格的检疫措施,严防疫情进一步扩散。

  2、农业防治措施,对闲散的荒地、农田可采取机耕深翻的方法。对部分进入农田的黄顶菊结合田间除草进行人工拔除。

  3、药剂防治,由于黄顶菊的发生环境复杂,目前正在进行防治药剂筛选。一般在闲散荒地使用灭生性的除草剂。主要有20%百草枯,每亩用200—250毫升;41%草甘磷每亩用350-400毫升。其它农田的黄顶菊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相应的除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