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夹竹桃丛枝病的症状、病因和特点是什么?如何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28
[摘要]夹竹桃丛枝病原物主要为害夹竹桃枝条,发病开始多发生在个别枝条上,表现腋芽和不定芽大量萌发,丛生许多细弱小枝,主梢生长停滞,小枝节间缩短,叶片变小,有不明显的花叶状。感病小枝又可抽出小枝,新抽小枝基部肿大,呈淡红色、常簇生成团,小枝愈来愈细
    夹竹桃丛枝病原物主要为害夹竹桃枝条,发病开始多发生在个别枝条上,表现腋芽和不定芽大量萌发,丛生许多细弱小枝,主梢生长停滞,小枝节间缩短,叶片变小,有不明显的花叶状。感病小枝又可抽出小枝,新抽小枝基部肿大,呈淡红色、常簇生成团,小枝愈来愈细弱,叶片也愈来愈小,外观似鸟巢,形成典型的丛枝症状。受害小枝大多直立,枝干有瘤状物。皮层腐烂条状脱浇落,成溃疡状,最后整株枯死。

夹竹桃丛枝丛枝病是由类菌原体侵染引起的。这种类菌原体的形态为多态形,圆形或椭圆形直径约53-700毫微米,以此侵染传播病害。

夹竹桃丛枝病的类菌原体存在于夹竹桃韧皮部薄壁细胞内。带病的枝条扦插,嫁接都可传病。此病多发生在五年以上的大树,1-5年生的幼树一般不发病或受害轻微。有些公园、路树发病率几达100%,死亡率60%以上。病害严重程度与品种的花色有关,红花夹竹桃感病最重,白花夹竹桃感病较轻,黄花夹竹桃是抗病的。

防治方法

1、培育苗木时要严格选用无病植株作采集插条的母树,扦插前用四环素1000-2000PPM(百万分之一的)浸泡2-4小时。禁止将病区带病的插条和苗木运往无病区。

2、发病初期的轻病枝应及早锯掉,重病株应挖除集中烧毁。

3、不要单一花色栽植夹竹桃,尽量采用多种花色方式混交,以减少病害进一步扩展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