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双齿长蠹——法桐上的钻蛀害虫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28
[摘要]双齿长蠹食性复杂,是危害树木、木材和竹材的一种严重性钻蛀害虫,主要寄主植物除国槐、柿树、栾树以外,还可以危害合欢、豇雅、拶槐、紫薇、紫荆、紫滕等多种树木和竹类。1980年在云南省昆明地区首次发现双齿长蠹(见图)。2008年3月底在林木有害生物越冬基数
    双齿长蠹食性复杂,是危害树木、木材和竹材的一种严重性钻蛀害虫,主要寄主植物除国槐、柿树、栾树以外,还可以危害合欢、豇雅、拶槐、紫薇、紫荆、紫滕等多种树木和竹类。1980年在云南省昆明地区首次发现双齿长蠹(见图)。2008年3月底在林木有害生物越冬基数调查时.北京地区再次发现双齿长蠹在国槐和栾树1至2年生枝条上越冬,并于4月中旬成虫产卵期危害法桐树干,危害株率达20%。

    法桐——树干挺拔、枝叶繁茂、姿态优美,是近十年来北京地区广泛使用的、观赏性强的园林树种.多用于街道、公园、绿地等.双齿长蠹的传播和蔓延.将严重影响城市的绿化美化。
1.生活习性和危害特征
    1.1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6mm左右,宽2mm左右,体黑褐色,筒形。触角1 0节.末端3节特化为单栉齿状。前胸背板发达,似帽状,覆盖头部。鞘翅密布初刻点,后端急剧向下倾斜成为75。至80。的角度,斜面有两个刺状突起。卵白色,卵形.半透明。幼虫体长8毫米左右,乳白色,略弯曲。蛹白色,离蛹形。
    1.2生活习性
    华北地区1年发生1代,以成虫在枝干韧皮部越冬。翌年3月下旬越冬成虫开始取食危害.4,EJ中下旬飞出交尾、产卵。成虫将卵产在枝干蛀道内,每蛀道产卵百余粒不等.卵期为5天左右.幼虫孵化很不整齐。5至6月为幼虫危害期.以3至B龄幼虫食量最大。B月下旬老熟幼虫开始化蛹,蛹
期6天左右。6月上句可见成虫出现,成虫在原虫道内串食危害,并不外出迁移。在6月下旬至8月上句成虫才外出活动,8月中下旬又进入蛀道内危害。10月下旬至11月初.成虫迁移到1至3cm粗的新枝条上危害.常从枝权表皮粗糙处蛀入做横向环形蛀道,然后在蛀道内越冬。
    1.3危害特征
    双齿长蠹是近年来危害园林树木比较严重的一种钻蛀性害虫,以成虫和幼虫危害树木的枝干部位,初孵幼虫沿枝条纵向蛀食初生木质部,随着龄期的增大逐渐蛀食心材,成虫蛀入枝干后紧贴韧皮部环食一周形成环形坑道.并且有反复取食习性。
    成虫与幼虫蛀食树木枝干.危害初期外观没有明显被害状,在秋冬季节大风来时,被害新枝梢从环形蛀道处被风刮断.翌年侧梢丛生,如此反复.树冠易成扫帚状,影响树木的生长和形态;在夏秋季节.造成幼树干枯死亡、大树枝干枯萎或风折,给城市园林绿化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2防控方法
    2.1检疫
    2005年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针对近年来双齿长蠹在许多地方发生、而且危害严重.经济损失重大,严重影响城市的绿化,要求各地检疫部门要加强检疫管理,防治其继续扩散蔓延。
    2.1.1传播途径
    双齿长蠹的自然传播主要靠成虫飞翔,传播距离约500m。通过苗木运输和包装木材,双齿长蠹可以进行远距离传播.北京、厦门、肇庆等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进口货物的木质包装箱中多次发现双齿长蠹。
    2.1.2加强检疫
    加强对苗木的检疫,严防死守.防止双齿长蠹的扩散和蔓延。检疫主要措施包括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
    产地检疫凡疫区内生产的林木种子、苗木、花卉及其它繁殖物,均须实施严格检疫,证明确定不带有疫情后方可外运。对木材、植物性包装材料及装载容器、运载工具进行检疫检验和检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