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君子兰根腐病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29
[摘要]各君子兰栽培区都有发生,危害根部造成腐烂,以至全株死亡。 症状:植株受害先自根部开始,肉质根上生出褐色坏死斑,逐渐扩大致使整个根部皮层腐烂,自土壤中拔出茎后腐烂的根系多留在土中;地上部分表现为叶片无光泽,迅速萎黄。 发病规律:病原为真菌,镰
      各君子兰栽培区都有发生,危害根部造成腐烂,以至全株死亡。

  症状:植株受害先自根部开始,肉质根上生出褐色坏死斑,逐渐扩大致使整个根部皮层腐烂,自土壤中拔出茎后腐烂的根系多留在土中;地上部分表现为叶片无光泽,迅速萎黄。

  发病规律:病原为真菌,镰刀菌。病原菌依附于病残组织在土壤中蔓延。当君子兰管理不善,如缺肥,特别是花后营养极度缺乏,圃地或花盆排水不良,阴湿积水;或生长期干旱缺水、冻害、虫害生长衰弱时,易感染该病。而土壤长期高湿、环境闷热、空气不流通、湿度大时发病严重。

  防治方法:

  (1)加强栽培管理。君子兰生长适温为15~25℃,耐寒性差,耐热性亦不强,夏季高温则处于半休眠状态。冬季需经过半休眠期,即温度保持8~10℃,低于5℃易受冻害,高于15℃则打破休眠,对开花不利。喜半阴,忌烈日暴晒。喜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土壤。稍能耐旱不耐积水。用深盆栽植。春秋两季是其生长期,盆土可略湿些,但不要过湿甚至积水,每20~30天追施1次液肥。盛夏和入冬后暂停追肥,盆土也应偏干。开花前20天施1次磷肥。春、夏、秋季应注意通风,夏季应防烈日暴晒。冬季放于室内向阳处,室温不可低于5℃,夏季防雨淋烂心。平时浇水避免自上方喷淋。

  (2)发现病株及时挖出,用清水冲洗,剪除带病肉质根,浸入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00倍液中杀菌3分钟,再晾晒2~3天;原盆土废弃,旧盆消毒(用火烧或浸入1%硫酸铜液中24小时)或用新盆换用新土重新栽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