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香石竹的凋萎病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29
[摘要][症 状] 此病的外部症状和镰刀菌引起的枯萎病很相似,病株叶片变成灰绿色,尔后黄化,出现死顶,由于茎部破裂而引起植株枯萎死亡。检视中柱,可见黄色至浅褐色条纹。在地上部发病的同时,根部亦随之解体。病害的出现可分为两种情况:急性型发展很快,温床
    [症  状]

此病的外部症状和镰刀菌引起的枯萎病很相似,病株叶片变成灰绿色,尔后黄化,出现死顶,由于茎部破裂而引起植株枯萎死亡。检视中柱,可见黄色至浅褐色条纹。在地上部发病的同时,根部亦随之解体。病害的出现可分为两种情况:急性型发展很快,温床上的幼株受害后尤为明显;受害轻微时,叶部呈扭曲状。

[病  原]

香石竹假单胞菌[Pseudomonascaryophylli(Burkholder)StarretBurkholder],属细菌假单胞菌科。革兰氏染色反应阴性,广泛分布于土壤。菌体杆状,约0.8×2.0(微米),以极生鞭毛运动。

大多数菌株产生黄绿色非荧光的扩散性色素,在缺铁的培养基中更为明显。有些菌株有解脂作用。专性好氧(在硝酸盐培养基中除外)。最适生长温度是30-33℃,有的甚至在46℃时也能生长。

[防治方法]

发现病株随时拔除烧毁,不要用作堆肥。

设立无病留种基地。不要在病菌污染的土壤栽植。插枝用高锰酸钾1000倍液或链霉素1000倍液浸泡后进行扦插。

发病初期喷洒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或14%络氨铜水剂3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1:200波尔多液等,隔10天左右1次,防治1次或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