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荷花斑枯病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0
[摘要]症状:该病主要危害立叶,浮叶也可感染。发病初期,叶面产生褪绿斑点,以后病斑逐渐扩大,周围组织坏死,干枯后,变成淡褐色至深棕色。浮叶上有细密或不明显的轮纹状的大块病斑,导致叶缘组织枯死。发病后期,病斑上散生黑色的小颗粒,为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
      症状:该病主要危害立叶,浮叶也可感染。发病初期,叶面产生褪绿斑点,以后病斑逐渐扩大,周围组织坏死,干枯后,变成淡褐色至深棕色。浮叶上有细密或不明显的轮纹状的大块病斑,导致叶缘组织枯死。发病后期,病斑上散生黑色的小颗粒,为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

  发病规律:病原菌以分生孢子器在病叶上越冬。翌年春季产生分生孢子,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进行侵染。高温高湿利于病害发生,雨季发病最重。不同容器栽植的荷花,其感病程度有较明显差异。缸栽较池栽的荷花发病重。小缸栽植者更重。开花后期到结实期,病害扩展很快。严重时,叶片提早衰退枯黄。

  防治:①减少侵染来源:冬季彻底清除病叶,集中销毁。②加强栽培管理:增加土壤肥力,提高抗病力。③药剂防治:发病期,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00倍液,加0.1%平平加喷雾,每隔7―10天喷1次。发病重的地区,要定期喷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