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冬季花卉病虫害防治方法 庭院花卉的越冬防寒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1
[摘要]冬季花卉的病虫害冬季病虫害一般较少,但在有暖气或温度较高的房内也会出现一些病虫害,这既影响花卉的健康生长,又影响观赏价位,因此必须注意病虫害的防治。一般家庭主要还是以防为主,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室内通风良好,土壤干湿适合,播种时土壤要消
    冬季花卉的病虫害冬季病虫害一般较少,但在有暖气或温度较高的房内也会出现一些病虫害,这既影响花卉的健康生长,又影响观赏价位,因此必须注意病虫害的防治。一般家庭主要还是以防为主,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室内通风良好,土壤干湿适合,播种时土壤要消毒,选用健壮种子或引人花苗时不带病虫等,这些都是有效的防止病虫害的措施。
    常见的病害有白粉病、炭疽病、根腐病、锈病、根瘤病、叶斑病、揭斑病和黄化病等。花卉的整个生长期都可能有病害发生,但以6一8月高温、多雨季节最为多见,少数病虫害在冬季也会发生。

庭院花卉的越冬防寒:一些有院落的家庭喜欢在庭院内养花种草,但一些从南方引人的品种其耐寒性较差,也存在越冬防寒问题。
    一般而言,露地栽培的一二年生草花、宿根花卉及部分花木类适应性较强,如菊花、矮牵牛、紫罗兰、红花醉浆草置草、牡丹、贴梗海棠、月季等,但也有一些花卉如大丽菊、美人蕉、含笑、芭蕉、桂花等虽有一定的御寒能力,但不耐低温。在长江以北地区,冬季仍需加强防护,以保证花卉安全越冬。露地花卉防寒常采用下列几种方法:
    第I种,精心管理,增强花卉本身的抗寒能力:当秋季来临、天气渐凉后,花卉进人生长后期,此时要控制氮肥的施用,多施磷肥和钾肥,同时节制浇水量,使植株生长充实,增强对寒冷的抵抗能力。进入冬季休眠期后,可中耕施肥1次,可施厩肥、粪肥或饼肥等,提高土壤溶液浓度,增强露地花卉的御寒能力。
    一些宿根花卉、越年生草花,如芍药、美人蕉、大丽菊、郁金香、结香等,在淮河以北地区自然越冬容易出现冻害。如遇寒流来临,可在花卉根际地面上覆盖落叶、稻草、草席或塑料薄膜等材料。此方法简便、效果好,使用十分普遍,晚霜过后则可将其清除。
    第2种,培土雍土,越冬防冻:有些花卉在冬季来临时,地上部分全部休眠,只有根须还在缓慢生长,如牡丹、八仙花、木芙蓉等。可在花卉根部周围培土,形成一小土丘。春季植株开始发芽时.可将培土扒开。
    第3种,包扎保温材料,防寒越冬:对一些较大的观赏花木,因树体较大,无法压埋或覆盖,可用包草、包纸以及蒙盖塑料薄膜等方法防寒保护。对于一些耐寒力较强而怕寒风或刚栽种的花木,可采用设风障的办法,即在花木的西、北两侧用苇席等材料搭设风障。淮河以北地区栽种雪松时就常用此法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