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棉蚜的危害不可小视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1
[摘要]棉蚜是危害棉花的重要害虫之一,成蚜、若蚜聚集在叶背面刺吸汁液,破坏细胞组织,使叶片萎缩变形,造成卷叶或发黄脱落,严重者死苗。棉花蕾铃期受伏蚜危害,会造成蕾铃大量脱落,严重影响着棉花的产量。 棉蚜具有复杂的生活史,在河北省年可发生20余代,在棉
    棉蚜是危害棉花的重要害虫之一,成蚜、若蚜聚集在叶背面刺吸汁液,破坏细胞组织,使叶片萎缩变形,造成卷叶或发黄脱落,严重者死苗。棉花蕾铃期受伏蚜危害,会造成蕾铃大量脱落,严重影响着棉花的产量。
棉蚜具有复杂的生活史,在河北省年可发生20余代,在棉田内可繁殖10~20代,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为苗蚜为害高峰期,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伏蚜为害高峰期。气候条件对棉蚜消长有一定的影响,越冬阶段低温和夏季高温高湿对棉蚜发生繁殖不利。入伏前小雨、降温,是促成伏蚜爆发的重要条件,大雨、暴雨不利于有翅蚜的迁飞,可减少苗蚜的发生数量。棉蚜的天敌主要有瓢虫类、草蛉类、蜘蛛类、寄生蜂类、食虫蝽类,这些天敌对控制棉蚜的种群密度具有重要作用,所以保护和利用自然天敌,是防治棉蚜的理想措施,特别是对控制伏蚜的危害效果最为明显。
做好虫情预报,掌握防治标准十分重要。棉花苗期,选择有代表性的棉田,采取5点取样的方法进行调查,有蚜株率达30%、百株蚜量达500~1000头、棉苗卷叶株率达5%~10%时,是防治的最佳时机。在小暑和大暑期间,注意调查棉株中下部棉叶上的棉蚜,调查50株,取上、中、下3片叶,当百株3叶伏蚜数量达到1万头或单叶百株蚜量达到2000头时,应立即防治。
在防治上,除了采取药剂拌种(如5%的涕灭威颗粒剂拌种,每亩用量1~1.5公斤,其防治效果可持续40天以上,对天敌没有杀伤作用)外,还要按照防治指标进行田间药剂防治。对于蚜虫点片发生的地块,应采用点片喷药的方法,尽量避免对天敌的杀伤。在蚜虫大面积猖獗为害的情况下,应选用对天敌杀伤力小的药剂(如避蚜雾、吡虫啉等)进行喷雾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