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金叶女贞褐斑落叶病的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1
[摘要]一、发病症状。叶片发病初期出现水渍状、失绿小圆斑,后变为紫色或褐色,逐渐扩大成圆形、椭圆形、半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大小5-10毫米×3-5毫米;后期,叶片正面病斑中央呈浅黄褐色或灰白色,微凸起,边缘呈褐色,颜色较中央深,病斑上出现较明显的轮纹,
    一、发病症状。叶片发病初期出现水渍状、失绿小圆斑,后变为紫色或褐色,逐渐扩大成圆形、椭圆形、半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大小5-10毫米×3-5毫米;后期,叶片正面病斑中央呈浅黄褐色或灰白色,微凸起,边缘呈褐色,颜色较中央深,病斑上出现较明显的轮纹,病斑周围有不规则形水渍状浅褐色腐烂;叶片背面病斑中央凹陷,颜色较正面浅;在潮湿的天气条件下,叶片背面散生着许多黑色小霉点,严重时病斑正面也有少量黑色霉点。先发病于老叶、叶尖、叶缘、叶基部,后逐渐向中间发展,严重时病斑连在一起,达全叶1/2-2/3,此时只需轻轻触动植株,叶片就会纷纷落下。

二、病原。该病病原菌是链格孢菌(Alternaria),属半知菌亚门,丝孢菌纲,丛梗孢目,链格孢属。

三、发病规律。病原菌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在病落叶、枯枝上越冬;分生孢子由气流、雨水传播,由伤口、气孔侵入,潜育期10-20天,病原菌生长适温25℃,分生孢子萌发适温20℃-29℃。

偏施氮肥,缺磷钾肥,土壤板结,排水不良,种植过密,通风不畅,夏季肥水不足,树势生长不良,秋季雨水多,都会加重此病发生。

四、综合防治

1、把好种植关:种植地应选择中间略高,四周较低的地势,以防积水;种植密度以36至49株每平方米为宜。不宜过密。随着苗木生长,应及时抽稀,整枝,摘叶。

2、减少侵染来源:秋季清除病落叶,枯枝死株;春季发芽前,喷波美5至7度石硫合剂,杀死越冬菌源;结合修剪,梳除病枝、病叶和影响通风透光的密植苗及乱长枝。

3、加强养护管理:春季施适量复合肥,夏初追施磷酸二氢钾、硫酸钾等磷钾肥,夏季浇灌时坚持少次足量,浇则浇透,避免从植株顶部喷灌;秋季多雨季节注意排水。

4、化学防治:5月中旬每10天喷药1次,连续2次;6月中旬-8月中旬每7天1次;9月初-9月下旬每10天1次,连续2次。

发病前,用保护性杀菌剂如多菌灵300至500倍,必菌鲨1000-1500倍液,甲基托布津、力克菌、甲霉灵700至1000倍液喷洒;

发病时用治疗性杀菌剂如50%代森锰锌WP300-500倍,50%扑海因WP700-1000倍,百菌清500-700倍,为避免病原菌产生抗药性,保护剂与内吸剂应轮用。

特效药剂推荐:喷克菌、醚菌酯、阿米西达等对真菌引起的病害特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