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刺槐蚜有何特征?用什么方法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2
[摘要]刺槐蚜危害刺槐、槐树、紫穗槐等多种豆科植物。以成虫。若虫群集刺槐新梢吸食汁液,引起新梢弯曲,嫩叶卷缩,枝条不能生长,同时其分泌物常引起煤污
    刺槐蚜危害刺槐、槐树、紫穗槐等多种豆科植物。以成虫。若虫群集刺槐新梢吸食汁液,引起新梢弯曲,嫩叶卷缩,枝条不能生长,同时其分泌物常引起煤污病。无翅蚜,体长2毫米左右,卵圆形,体漆黑色,有光泽,头、胸及腹部第1--6节背面有明显六角形网纹;腹部第7、8节有横纹;有翅蚜,长卵圆形,体黑色,光滑,翅灰白色,透明。

刺槐蚜1年发生20余代。主要以无翅孤雌蚜、若蚜在背风、向阳处的地丁、野苜蓿,野豌豆等的心叶及根茎交界处越冬。来年3月在越冬寄主上大量繁殖,至4月中、下旬产生有翅孤雌蚜,向春豌豆、刺槐等豆科植物上迁飞,形成第1次迁飞扩散高峰;5月末6月初,又出现第2次迁飞高峰;6月上旬刺槐上虫口密度逐渐增加,6月中、下旬增殖加快,形成第3次迁飞高峰;7月中、下旬雨季、高温季节,除阴凉处的刺槐、次迁飞高峰;紫穗槐上蚜虫继续繁殖危害外,种群密度明显下降。10月间又在收割后的扁豆、菜豆、紫穗槐等新发嫩芽上繁殖危害,后逐渐产生翅蚜迁飞到越冬寄主上繁殖、危害并越冬。

防治方法。可在蚜虫发生危害期,喷40%乐果乳油或25%对硫磷乳油、5O%马拉硫磷乳油1000~200O倍液;也可在树干基部打孔注射50%久效磷乳油或40%氧化乐果乳油5~10倍液,或围绕树干刮去老树皮,用该深度药液涂5~10厘米宽的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