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郁金香的病害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2
[摘要]防鳞茎腐烂 栽培郁金香,时常发生鳞茎腐烂现象,主要原因是:挖出的鳞茎,没有晾干,并附有带病菌的泥土,贮藏期间温度高、湿度大,适宜病菌繁殖蔓延,造成鳞茎霉烂;栽培时使用带病菌(多为镰刀菌)的土壤和未经充分腐熟的肥料,遭受病菌为害,造成鳞茎腐烂;
       防鳞茎腐烂

  栽培郁金香,时常发生鳞茎腐烂现象,主要原因是:挖出的鳞茎,没有晾干,并附有带病菌的泥土,贮藏期间温度高、湿度大,适宜病菌繁殖蔓延,造成鳞茎霉烂;栽培时使用带病菌(多为镰刀菌)的土壤和未经充分腐熟的肥料,遭受病菌为害,造成鳞茎腐烂;盆土为粘性土,加上浇水过多,造成盆土积水,引起鳞茎受涝腐烂;起掘球根时间过早,新的鳞茎长得不充实,也易造成腐烂。防止鳞茎腐烂的方法,要根据上述发病因素,采取相应措施。 
  
  病虫害防治

  郁金香主要病虫害有腐烂病、菌核病、病毒病、蓟马、茄无网蚜及根虱等。

  菌核病 患病后鳞片上出现黄色或褐色稍隆起的圆形斑点,在内部略凹处产生菌核。病菌侵染茎部产生长椭圆形病斑,在地表处产生菌核。防治方法:一是栽种前进行土壤消毒;二是发病后立即拔除病株,并喷洒代森锌500倍液。

  病毒病 病毒病是使郁金香种质退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害郁金香的病毒有多种,我国常见的有花叶病毒和碎色病毒两种。花叶病毒使受害叶片出现黄色条纹或微粒状斑点,花瓣上产生深色斑点,严重时叶片腐烂,要注意及时防治蚜虫和铲除杂草。碎色病毒使患病叶片出现淡黄色或灰白色条纹或不规则斑点,有时形成花叶,花瓣上出现浅黄色或白色条纹或不规则斑点,在红色或紫色品种上产生碎色花。其防治方法同一般病毒病,但种植地点要远离百合。

  腐败病 该病主要危害郁金香鳞茎与植株。鳞茎感病后,开始出现水渍状褐色斑点,之后使鳞茎软腐。而植株感病后,下部叶子的叶尖与叶缘退色,茎呈紫色,茎基部皱缩,后使植株枯死。防治方法:鳞茎贮藏时,不能高温高湿,并要注意通风,避免连作。发现病株与带病的鳞茎要及时处理掉。感病初期及时用1000倍的70%托布津液喷洒。

  根虱 在土中食害鳞茎,钻入表皮内吸食汁液,造成植株生长衰弱或易于腐烂或诱发病害。将带虫鳞茎放在稀薄石灰水中浸泡10分钟,取出后冲洗干净即可杀死根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