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紫罗兰常见的病害及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3
[摘要]紫罗兰属于十字花科的宿根草本花卉,通常作一二年栽培。作为冬、春两季的切花,其需求量逐年提高。因其耐寒性较强,加温等方面的费用少,所需劳动力也少,栽培价值较高,从定植到收获的周期短,故得以广泛应用。通常12月-翌年2月上市的是室内栽培的无分枝系
    紫罗兰属于十字花科的宿根草本花卉,通常作一二年栽培。作为冬、春两季的切花,其需求量逐年提高。因其耐寒性较强,加温等方面的费用少,所需劳动力也少,栽培价值较高,从定植到收获的周期短,故得以广泛应用。通常12月-翌年2月上市的是室内栽培的无分枝系,3月下旬-4月上市的多是露地栽培的分枝系。一般来说,无分枝系价值较高,而重瓣的比单瓣的价格要高2倍-3倍。

紫罗兰的花叶病

该病是危害紫罗兰的常见病毒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均有发生。

症状 感病植株的叶子变小、皱缩、扭曲、反卷,呈明显的花叶症,老叶黄化,花朵变小、萎缩,花瓣呈碎色状。严重时,植株矮小,并提早枯萎。

病原 是芜菁花叶病毒。

传染途径 可以通过汁液和多种蚜虫(主要是通过桃蚜和菜蚜)传播。芜菁花叶病毒还危害多种植物。

防治方法

除去紫罗兰种植地附近的毒源植物,发现病株及时拔除。

用杀虫剂防治蚜虫,也是防治此病的基本方法。

用杀虫剂防治蚜虫,也是防治此病的基本方法。在养护管理过和中,注意对手、工具的消毒,以防通过汁液传病。

紫罗兰的立枯病

症状 该病主要危害茎部、叶片。感病植株最初在靠近土面茎基部产生暗色斑点,呈水渍状,随后逐渐扩大成不规则形的大斑,呈棕褐色,收缩腐烂。当病斑环绕茎部一周时,植株倒伏死亡。病菌侵染叶片时,在叶片上引起暗绿色水渍状圆斑,侵染叶柄则呈褐色腐烂。在环境潮湿时,病斑处可见白色丝状物,即病原菌的菌丝体及菌核。

病原 为Rhizoctonia solani Kuhn,丝孢纲、无孢目。

传染途径 病菌在病残体或土壤内越冬。当气温在20℃-24℃、湿度较大时,病害以菌丝体侵染传播。阴雨天气、淋水过多、盆土积水、植株有伤口时,往往引起病害发生。

防治方法

1、选择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种植。避免用旧土。施有机肥要充分腐熟。多施磷、钾肥。加强植株间通风。发现病叶及时摘除。

2、发病时喷施65%敌克松600-800倍液或高锰酸钾1000-1500倍液。土壤消毒可用多菌灵或五氯硝基苯,每平方米5克-6克。

紫罗兰的黑斑病

症状 叶上发病。初生水浸状斑点,后形成淡褐色、直径0.5-2×0.3-1.2厘米的病斑,病斑上出现霉状物。少数病斑有同心轮纹。

病原菌 Alternaria japonica Yoshii。为半知菌类日本链格孢。

防治方法

1、增施基肥,增强寄主抗病力。及时摘除病叶,病斑上出现霉状物。少数病斑有同心轮纹。

2、掌握在发病前开始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40%大富丹及5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粉剂1500倍液、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紫罗兰的黄萎病

症状

1)、首先,叶片叶缘的叶脉间变黄,晴天中午前后叶片萎蔫,夜晚或白天阴凉时又可恢复,数天后便不再恢复。同时,叶片变黄部分变褐干枯,叶缘稍上卷,严重时,整个叶片变褐并干枯脱落。

2)、有时病斑仅产生于半边叶片,引起叶片歪曲有的植株仅一侧发病,株形不舒展。

3)、剖视病株根、茎、分枝、叶柄,可见其维管束变为褐色。

病原 由真菌中半知菌亚门的轮枝孢菌Verticillium dahliae Kled.侵染而引起的。病菌菌丝体初无色,老熟时为褐色,有隔膜。分生孢子梗轮状分枝,有2-4个轮状的枝梗,每轮有3-5个分枝,在顶枝和分枝顶端产生分生孢子。分生孢子椭圆形,单细胞,无色。菌丝体还可形成成串的厚垣孢子和黑色的微菌核。

传染途径

1)、黄萎病病菌以菌丝、厚垣孢子、微菌核在土壤中的病残体上越冬,在土壤中可存活6-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2)、病菌还可在种子、土杂肥中越冬。

3)、第二年病菌由根部伤口或直接侵入根内,经维管束蔓延到地上部茎、枝、叶、等部位,引起植株发病。

4)、病菌在田间主要靠风雨、流水、耕作传播,远距离主要靠带菌种子传播。

防治方法

1、用无病土进行营养钵育苗,以培育无病壮苗;覆盖地膜可减轻发病。起苗时要多带土少伤根,栽苗不要过深。

2、重病地在整地时,每亩可撒施50%多菌灵3-5公斤,耙入土中消毒,或在定植时,每亩用50%多菌灵1.0-1.5公斤,配成药土施入定植穴中。

3、定植缓苗后或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DT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灌根,每株灌0.3-0.5公斤药水,隔10天灌1次,边灌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