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草坪中虫害防治的主要途径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3
[摘要]草坪虫害防治的主要途径有3个方面: 第一是、控制田间的生物群落,即减少害虫的种类和数量,增加天敌的种类与数量。 第二是、控制主要害虫的种群和数量,使其被抑制在能够危害草坪的数量水平之下。 第三是、控制草坪易受虫害侵袭的生育期与害虫发生的相互关
    草坪虫害防治的主要途径有3个方面:

第一是、控制田间的生物群落,即减少害虫的种类和数量,增加天敌的种类与数量。

第二是、控制主要害虫的种群和数量,使其被抑制在能够危害草坪的数量水平之下。

第三是、控制草坪易受虫害侵袭的生育期与害虫发生的相互关系,使草坪能避免或减轻受害。

具体的措施包括:植物检疫、栽培管理技术、抗虫育种、生物防治、物理和机械防治、化学防治和综合防治。

植物检疫:是国家以法律手段,由专门机构对应受检疫的植物及其产品进行检测。

控制害虫的传播:是防止有害生物蔓延的一项行政措施。合理的栽培管理措施能使害虫引起的损失降低到最低,主要措施包括:清理场地(去除害虫的中间寄主,打乱其生活区)、整地、合理施肥、选择适宜的播种期和加强草坪管理,使草坪草健壮生长,提高对害虫的抵御能力。

抗虫育种:是指选育在自然状态下对虫害有抗性的草坪草品种。根据植物抵御虫害的不同途径,将草坪草的抗虫性分为三类,即不选择性、抗虫性和耐害性。其中,不选择性(排趋性)是植物能够分泌某些化学物质,影响害虫的趋向取食、产卵定位等一系列链锁式的行为反应,如拒斥素、抑制素和刺激素等;

抗虫性:是指害虫虽然能够采食草坪草,但这类草坪草对害虫的生长发育速度、存活率、寿命、繁殖率等会产生不良影响(如黑麦草的内生真菌);耐害性植物具有很强的增殖或补偿能力,因此可以忍受害虫的采食。

生物防治:是指利用细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防治害虫,如:使用芽孢细菌防治日本金龟子的蛴螬(使其得病而死),或者用天敌控制害虫,如:大眼蝽袭击麦长蝽的卵和若虫,并减少麦长蝽的虫口密度。

物理防治:是利用光、热、温度等对害虫的影响,并根据害虫的反应规律进行防治。

机械防治:是指应用机械或动力机具的多种防治措施,主要包括:直接捕杀、诱集或诱杀(利用害虫的趋性等)。

化学防治就:是利用化学农药来防治害虫,它在害虫防治中仍占有重要地位。采用化学防治时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准确识别虫害的种类;

二是、不同的害虫需要采用不同的农药和防治方法才会有效。例如,对于防治食茎、叶的害虫,在施用杀虫剂前应先浇水,草坪干后再进行,待草坪草接近萎蔫时再浇水,以使杀虫剂保持尽可能长的时间,从而达到最佳防治效果。

综合防治:是对害虫进行综合控制的体系,它从生态系统的角度出发,根据害虫种群动态以及害虫与环境间的相互作用,将害虫控制在经济损失允许的水平之下,从而获得最佳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综合防治的基本方法是:提高植物的抗虫性;使环境条件不利于虫害的发生;在虫害大发生前预防或及时采取防治措施,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综合防治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

1、正确识别被防治的害虫,分清哪些种类是潜在的危险害虫,哪些有迁移习性,哪些由种子、草皮卷、枝条或土壤传播等。

2、确定草坪防治的单位:体育场、公园、高尔夫球场等。

3、提高害虫防治技术。

4、建立经济限度。

5、对易发的虫害建立预测模型。

6、建立有效的害虫防治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