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榆叶梅的病虫害及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3
[摘要]一、病害 榆叶梅常见的病害有:榆叶梅黑斑病和根癌
    一、病害

榆叶梅常见的病害有:榆叶梅黑斑病和根癌病。

(1)榆叶梅黑斑病症状及发病规律:黑斑病主要危害榆叶梅的叶片,叶片受害后会出现褐色病斑、病斑扩展至叶脉后则呈不规则形,多个病斑可连接成为大斑块,病斑上常常着生有黑褐色霉状物,后期叶片枯萎脱落。黑斑病为半知菌类真菌感染,病原菌以菌丝体在病落芽鳞中越冬,翌年春天产生分生孢子,借空气、雨水传播,从叶片气孔中进行侵染,此病在生长期内可反复发作,6至9月为发病高峰期,危害严重时可使植株叶片大量脱落,从而影响植株长势。

防治方法: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牷秋末将落叶清理干净,并集中烧毁牷春季萌芽前喷洒一次5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预防,如有发生可用80%代森锌可湿性颗粒7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500倍液进行喷雾,每7天喷施一次,连续喷3至4次可有效控制病情。

(2)榆叶梅根癌病症状及发病规律:此病主要发生在根茎处,有时也发生在主根和侧根上,受害部位会形成形状、大小不同的瘤状物,初生的瘤状物为灰白色或肉色,质地柔软,表面光滑,逐渐变为浅褐色,质地变硬,瘤体表面粗糙并有网状裂纹。病菌通过水分、扦插、嫁接、地下害虫等途径传播,从破损处侵入组织。高温高湿期最利于植株发病。

防治方法:加强检疫工作,严防引入带病苗牷及时防治各类地下害虫牷将发病植株拔出,用经过消毒的刀将瘤状物切除,并涂抹波尔多液牷嫁接工具在使用前要经过严格消毒。

二、虫害

榆叶梅常见的虫害有:蚜虫、红蜘蛛、刺蛾、介壳虫、叶跳蝉、芳香木蠹蛾、天牛等。如有发生,可用铲蚜1500倍液杀灭蚜虫;40%三氯杀螨醇乳油1500倍液杀灭红蜘蛛;用Bt乳剂1000倍液喷杀刺蛾;用2.5%敌杀死乳油3000倍液杀灭叶跳蝉;杀灭芳香木蠹蛾可用锌硫磷400倍液注入虫道后用泥封堵虫孔,以熏杀幼虫,也可采取根部埋施呋喃丹的方法来灭杀;可用绿色威雷500倍液来防治天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