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非洲菊的病害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3
[摘要]非洲菊的病害主要有根腐
        非洲菊的病害主要有根腐病、灰霉病、褐斑病、菌核病、白粉病、病毒病、疫病、叶斑病。病害的防治措施为,种植前用50~100倍的甲醛(福尔马林)进行土壤消毒,忌连作。生长期每半个月喷500倍百菌清、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一次;及时清除老叶、病叶、残叶,保持畦内清洁。

    1、根腐病。

    症状:该病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生,主要为害地下根部。病株根系呈褐色,须根少,病根皮易剥离,整个植株易拔起,病株明显腐烂。防治方法:严格进行土壤消毒 用敌克松800~1000倍液于移栽前20天进行土壤处理。发现病株随时拔除烧毁,以免传播病菌,并挖除病土,换新土。使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增施钾肥。生长期发病要及时喷施或浇灌根腐灵500~600倍液,每周一次,连续3~4次,效果显著。

    2、灰霉病

    症状:主要侵害花器,也为害根茎部。花器染病后,初期在花蕾和花瓣上产生水渍状斑点,后逐渐扩大,引起花瓣枯死。根基部染病后向侧面及下部扩展,引起严重腐烂,染病株地上部叶柄出现深色长条形病斑,致使叶片枯萎,变成灰黄色,严重时植株死亡。湿度大时,各病部均长出灰霉。防治方法:彻底清除病残体,以减少生产和储运中的初侵染源。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对水喷雾,每周一次,连续2~3次。

    3、褐斑病

    症状:该病主要发生在叶片上。最初病叶上产生几个圆形或不规则形褐色斑点,后逐渐扩大成1~7mm的病斑,病斑中央暗灰色,边缘有稍隆起的褐色线纹,外围紫褐色,叶片正、背两面产生不明显的暗绿色霉点。有时病斑中央开裂,形成穿孔状。防治方法:选择排水良好、通风透光的地块种植。合理施肥,不要过多施用氮肥,多施磷、钾肥,增强植株的抗病力。发现病叶、病株及时铲除,集中销毁,消灭传染源。发病期喷施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天喷1次,连续2~3次,防治效果良好。

    4、菌核病

    症状:病害从茎基部发生,使茎腐烂。初期病部呈水渍状褐色软腐,后期在茎内、茎外均可见到黑色鼠粪状的菌核。该病的典型症状是病部迅速发生软腐,并密生白色絮状物,或有黑色鼠粪状物发生。防治方法:及时清除病株,减少侵染源。选择疏松的腐叶土和pH值为6~7的微酸性土壤种植,不要过密,以便通风、透光。发病初期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200倍液或好生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70% 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雾防治,连续2~3次,交替使用,效果显著。

    5、白粉病

    主要为害叶片,发病初期叶面出现白色霉点,后逐渐扩展为圆形或长椭圆形黄白色病斑,斑上覆盖白色粉状物,后期白粉变为灰白色,叶片焦枯,严重时整叶布满白粉。防治方法:发病初期摘除病叶集中烧毁,以避免传染。发病期间喷洒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20%粉锈宁乳剂1000倍液进行防治。

    6、病毒病

    叶片产生褪绿叶斑,有些褪绿斑呈栎叶状,少数病斑为坏死状,严重时叶片变小、皱缩、发脆,有些品种还表现为花瓣破碎,花朵畸形,花色不鲜艳,病株比健康株矮小。防治方法:增施磷、钾肥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发病及时摘除病叶,并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发病初期可喷50%多菌灵700~9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粉剂900倍液进行喷杀。

    7、疫病

    植株整个生育期均可受害,开花期受害最重。病菌从地面茎基部侵染,受害部位变软呈水渍状,浅黑色,植株叶片突然萎蔫变成紫红色,拨除植株时茎基部发病部位易折断,潮湿时表面可长出白色霉斑。防治方法:栽植前2~3 周用福尔马林对土壤进行消毒,每平方米用药30ml,加水50~100倍,喷洒土壤后用塑料薄膜覆盖,5~7天后除去覆盖物,经1~2周待药味散尽后方可种植。发病期可用70%百菌清粉剂600~800倍液或25%甲霸灵800~1000倍液进喷雾防治,也可用50%效菌丹粉剂900倍液浇灌植株根基部,交替使用。

    8、叶斑病

    发生在叶片,初为紫褐色,呈茶褐色小斑,或扩大为圆形病斑,直径2~5mm,边缘暗褐色,后期病斑呈小黑点,老病斑可开裂脱落形成孔状。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喷施50%多菌灵600倍液或75%百菌清500倍液,每周一次,连续3~4 次,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