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竹黑粉病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4
[摘要]已发现为害淡竹、刚竹、水竹、箭竹等竹种,毛竹上尚未发现。在江苏、浙江、江酉、福建、台湾、河南、陕西、云雨和贵州等地区竹林中都有发现。 发病重的竹林影响发笋。笋被害而枯死。病害主要发生在新枝梢上,偶有侵害较老的茎,也能为害笋。4~5月间竹子新枝
        已发现为害淡竹、刚竹、水竹、箭竹等竹种,毛竹上尚未发现。在江苏、浙江、江酉、福建、台湾、河南、陕西、云雨和贵州等地区竹林中都有发现。
    发病重的竹林影响发笋。笋被害而枯死。病害主要发生在新枝梢上,偶有侵害较老的茎,也能为害笋。4~5月间竹子新枝生长期,被害嫩枝顶端稍肥大,外部包着的叶鞘带淡紫色,以后随着新枝梢的伸长,叶鞘开裂,露出黑粉。发病部(黑粉)逐渐向下延伸,有的使整个新校受害枯死。被害校常形成丛枝(但没有丛枝病形成的丛枝明显)。每年发病1次。弱笋也易发病,受害笋的顶端数节密生黑粉(大竹续内),常因此而败退。
    病原是真菌中的一种黑粉菌(Ustilago shiraiana P.Henn.)病菌抱子由风传播。黑粉病在经营管理不善的过密竹林中容易发生,尤其在生长细弱的竹林内,细弱的笋也易被害。
    防治方法:
    加强竹林的经营管理,适当砍伐,以促使竹林生长旺盛,可减少发病机会。如竹林内出现少数竹株发病时,应及时砍除病竹(最好在黑粉飞散前),并把有黑粉的小枝烧毁,以免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