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苏铁病毒病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4
[摘要]又名苏铁坏死萎缩
    又名苏铁坏死萎缩病。苏铁栽培区时有发生,危害苏铁,降低观赏价值。

症状表现为新叶色略黄,羽状复叶的每片小叶上生有环状黄色坏死斑,使新叶自坏死斑点处扭曲。老叶上亦生有黄褐色斑点。整个植株生长萎缩,降低观赏价值。

发病规律病原为多面体病毒组苏铁坏死萎缩病毒。病株全株带毒,由线虫传播。线虫保持传毒力可达数周至数月。

防治方法

(1)发现病株后连根刨除销毁,并对病株周围2m的土壤撒入杀线虫剂,如10%克线丹颗粒剂,用量为0.5g/平方米,均匀撒入后浇水。原栽植穴应改栽其他树木,不得再栽苏铁属各种,如华南苏铁、四川苏铁等。

(2)加强检疫。产地检疫时,发现病株即行拔除销毁,并对病株周围2m土壤撒入丙线磷、克线丹等杀线虫剂消毒。调运时,不得调入病株及病株周围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