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苗木地下害虫蛴螬的防治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4
[摘要]地下害虫栖居于土中,取食发芽的种子和苗木的幼根、嫩茎和幼芽部分。由于危害其根部,所以使苗木常常缺苗断垄,最终导致苗木大面积死亡,严重影响到苗木的产量和质量。该虫害的发生与所在土壤的质地、含水多少、酸碱程度、苗圃地前作及周围的农作物、灌杂木
    地下害虫栖居于土中,取食发芽的种子和苗木的幼根、嫩茎和幼芽部分。由于危害其根部,所以使苗木常常缺苗断垄,最终导致苗木大面积死亡,严重影响到苗木的产量和质量。该虫害的发生与所在土壤的质地、含水多少、酸碱程度、苗圃地前作及周围的农作物、灌杂木等有直接的关联。蛴螬由于是生活在土中的害虫,因而防治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必须采用综合防治措施,才能较好的起到防治作用。
    
蛴螬是金龟子幼虫的统称,属鞘翅目金龟子科,俗称白地蚕。在我国部分省市均有分布,该害虫喜欢取食林木、果树、蔬菜及各种粮食作物,也取食多种杂草。
   
危害习性

    大黑金龟子约430天完成一代,其他金龟子均每年发生一代。以成虫或幼虫在土中越冬,来年成虫出土迟早各不一,有的种类在南方早春3月初即有出现。在长江中下游,大黑金龟甲成虫于4月底至5月间盛发,铜绿金龟甲于6月上、中旬盛发,黑绒金龟甲于6月中旬至7月间盛发。成虫多在夜间出土取食活动,有趋光性和假死性。卵产于土中。
    蛴螬在土壤中随土壤温度升降作季节性上下移动,秋后潜入深土中蛰伏越冬。春季蛴螬向寄主根区土壤层移动危害苗木根部,随后化蛹。成虫多在夏季羽化产卵。卵多产在苗木根区土壤中。卵孵化后幼龄蛴螬啮食茁根并持续取食到入蛰越冬。蛴螬在苗圃上的发生与土壤质地、水分有关。有机质含量较高、湿润疏松的土壤,或邻近有荒野、农田、林地,有利于蛴螬的发生。
金龟子为杂食性,成虫咬食叶片,蛴螬在地下咬食苗木根部,造成断根、死亡,因根部受损受害苗易被拔起,所以蛴螬的连续和大面积取食易造成苗木成片死亡。
   
防治方法

    蛴螬长期在土壤中栖息、危害,故为较难防治的害虫之一。以往都是以药物防治为主,由于长期使用同一种药,害虫有了抗药性,灌药根本不起作用。现在要针对苗木基地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防治方法,从中找出最有效的防治措施,避免虫害防治资金的浪费。
    
1.农业防治  
秋末进行冬灌,水量越大蛴螬死亡越多。如果土地够用,秋季能把苗床灌水是最好的办法,即节省资金又消灭了害虫。清除地边、沟里杂草,可消灭金龟子成虫。近几年各地用此方法已减少了苗圃基地的害虫。在成虫发生盛期用火把、白炽灯、日光灯、汞灯、黑光灯诱杀,以后两种灯为好。林区主要用黑光灯。
    
2.化学防治
  苗圃地的虫害主要以预防为主,做床前撒甲拌磷或呋喃丹预防。在成虫发生盛期用敌百虫、亚胺硫磷、敌敌畏1000倍液喷杀。蛴螬发生危害时,可用甲拌磷乳油和50%马拉松800倍液等浇灌苗木根部。其他药剂如恶虫威、氯吡磷、辛硫磷,甲基异柳磷亦可用来防治此虫。
   
3.生物防治  
防治蛴螬有效的病原微生物主要是绿僵菌,防治效果达90%。也可用芽孢杆菌粉剂施入土中,使之感病致死。
在地上施药防治成虫方面,可用以下方法。在金龟子出土期间的田埂、地边聚集活动地方,喷撒1.5%乐果粉或2.5%的敌百虫粉,每亩1公斤~2公斤;40%乐果或氧化乐果800倍,喷洒在寄主上,药效40天左右;在成虫喜食的树皮上,刮去粗皮,用40%的氧化乐果稍加稀释,涂在树干上;取20~30厘米长的榆、杨、槐带叶枝条,将基部泡在内吸药液久效磷或乐果中,药液浓度30倍~50倍,10小时后取出树枝捆成把堆放诱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