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花木病害识别与防治的方法有哪些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4
[摘要]1、白粉病的识别与防治。 (1)白粉病的识别。此病多发生在叶片和嫩枝上,开始时叶片有白色小点,以叶正面为多,小点向四周扩展,形成圆形不规则的霉层,霉层互相连片,覆盖全叶。发生旺季为3—8月。如管理不当,四季都会发生。 (2)白粉病的防治。注意透光
    1、白粉病的识别与防治。

(1)白粉病的识别。此病多发生在叶片和嫩枝上,开始时叶片有白色小点,以叶正面为多,小点向四周扩展,形成圆形不规则的霉层,霉层互相连片,覆盖全叶。发生旺季为3—8月。如管理不当,四季都会发生。

(2)白粉病的防治。注意透光,避免栽植过密,早期病叶即可摘除。发病期可喷50%退菌特800—1000倍液,或0.1—0.3波美度石硫合剂,50%胶体硫50—100倍液,连续喷洒三次,效果较好。

2、黑斑病的识别与防治。

(1)黑斑病的识别。叶片被害初期,出现褐色小点,后扩展为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直径5——10毫米,深褐色至黑色,严重时病斑可互相连接成大斑,叶片变黑,脱落或枝死,四季均有发生。

(2)黑斑病的防治。加强管理,施肥时注意氮、磷、钾适当搭配,使植株健壮发育,防止植株徒长。定期喷药保护,喷药前摘除病叶,雨后还要用清水喷洗下层叶背泥土。药剂可选用75%百茵清可湿粉剂500—800倍液,50%托布津可湿粉800—1000倍喷液,50%代森胺600—800倍液,每隔7—10天喷一次,连续几天,效果较好。

3、青枯病的识别与防治。

(1)青枯病的识别。此病是因细菌侵染植株根、茎引起的维管病害。幼苗感染后,植株根变褐腐烂,以致倒伏。生长盛期植株感染后,通常上部分叶片突然失水干枯下垂,根部就腐烂,最后枯死。

(2)青枯病的防治。发病期可喷0.2%高锰酸钾溶液或者100—200H农链霉素、土霉素,并适当增施钾肥,用10PPM的硼酸液进行外追肥,可提高病株的抗病力。

十三、花木虫害识别与防治的方法有哪些?

商业街花草树木常见的虫害有蚜虫、蚧壳虫、螨虫。下面分别介绍其识别与防治方法。

1、蚜虫的识别与防治。

(1)蚜虫的识别。蚜虫是花木的主要害虫,多聚集在花木的嫩叶、嫩芽以及花蕾上。该虫以其刺吸式口器吮吸植物的汁液,植株被害部分生长缓慢,叶片卷曲、畸形,严重者脱落,花蕾被害则不能正常发育,甚至脱落,大大降低花木的观赏价值。在南方一般4月下旬至5月中旬、9月中旬至10月下旬为蚜虫的发生盛期,对花木造成极大危害。

(2)蚜虫的防治。清洁绿化地,除杂草,减少蚜虫栖身场所,以消灭越冬虫源;也可在冬季用石灰水加盐或石硫合剂涂白树干,以消灭在树皮内越冬的害虫及防止爬虫上树产卵。秋末喷射40%乐果300倍液以作保护。当蚜虫发生时,每隔7—10天喷药一次,连续进行二三次。也可用8%敌敌畏1000倍液喷杀。如花盆则可在根部埋上3%呋喃丹粒剂5克,深度为2厘米大小,也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2、蚧壳虫的识别防治。

(1)蚧壳虫的识别。此虫种类多,分布广,主要生在植物的幼嫩茎叶上,以刺吸式口器在植物上取液,使叶片出现很多黄斑,长势衰弱,严重时引起落叶。

(2)蚧壳虫的防治。蚧壳虫体外有一层疏水性的蜡质外壳,一般农药难以进入,防治比较困难,一旦发生,不易清除干净。防治办法主要有:最好在卵的盛孵化期、虫体表面尚未形成外壳时,可喷射40%氧化乐果及25%亚胺硫磷1000—2000倍液,比较容易杀死;用风油精稀释600—800倍喷洒,也可防治蚧壳虫,效果良好。如盆栽也可埋呋喃丹。对生长过密、虫害严重的枝叶适当修剪,以利通风透光,减少病虫来源,增强花木的抗害能力。

3、螨虫的识别与防治。

(1)螨虫的识别。此虫多在叶片反面出现,致使叶片反面产生油渍状的紫褐色斑块,叶片无光泽,严重时叶片萎黄、脱落。螨虫在气温摄氏24—30度、天气闷热的情况下最易生长、发育。冬季严寒可使越冬雌虫大量死亡,虫源减少。

(2)螨虫的防治。越冬期间清除花木周围的杂草,并及时堆放沤腐,或者喷药,以减少越冬虫源。杀治可用50%敌敌畏1000倍液,或用20%适满丹可湿粉剂1000倍液等喷杀。

十四、如何操作使用喷雾器?

绿化、消杀的手动喷雾器的操作方法是:

1、检查喷雾器性能是否良好,将喷雾器开关打到关闭。

2、将原药按剂量倒入喷雾器内,盖上过滤网,然后加清水至水位线处。

3、将喷雾器背在背后,左手拿压杆,右手执喷杆手柄并摆动喷杆,使喷头按要求上下或左右喷雾。

4、左手上下压动压杆至有一定压力时(压动次数约在30次/分),右手打开开关,根据被喷植物(或面积)大小调节开关大小。

5、每次用完后,将剩余药剂倒入污水井中,然后加清水入喷雾器,压动压杆,打开开关,使清水喷出,清洗喷雾器,并将其倒立,使剩余的清水流尽。

十五、如何使用和保管绿化药品?

绿化药品的用途不同,保管方法也不同,下面分别给予介绍。

1、敌敌畏、敌百虫、钾胺磷、氧化乐果。

主要用于防治、消灭树木、花草上的螟虫和蚜虫,使用使先稀释成800—2000倍液体,再用喷雾器喷洒。

保管要求:这些药品属于剧毒药品,应设专人、专柜、分类标识保管,防止碰破玻璃瓶外溢。禁止在宿舍、食堂放置及使用。

2、呋喃丹、百菌清、托布津。

主要用于治蚜虫、蚧壳虫,可溶解后喷雾,也可埋于根底。

保管要求:这些均为有毒药品,防止潮湿,并要分类保管。也禁止在宿舍、食堂使用。

3、退菌特。

主要用于防病治虫,使用时加水溶解,然后稀释喷雾。

保管方法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