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结球甘蓝主要病害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4
[摘要]危害甘蓝的主要病害有黑腐
       危害甘蓝的主要病害有黑腐病、软腐病、菌核病和病毒病。近年来南方的根肿病也有所抬头。下面分别加以介绍。

    一、黑腐病

    病菌生长适温25~30℃,多在春秋雨季发生。如果育苗期间气温偏高且雨水多,苗期和定植后发病重。该病主要危害叶片、叶球或球茎。子叶染病呈水渍状,然后迅速枯死或蔓延到真叶;真叶染病,从叶缘开始发病,进一步发展呈“V”字形。病菌沿叶脉和叶柄发展,蔓延到茎部和根部,形成网状脉,植株叶片成淡褐色干腐,最后枯死。黑腐病病菌主要通过风、雨和流水传播。

    防治方法:1、种子处理:用50℃温水浸种20~30分钟,取出冷却晾干后播种,或用农用链霉素1000倍稀释液浸种2小时。2、农业防治:适时播种,合理灌溉,防止伤根伤苗,防治虫害,清洁菜园,减少病源,降低发病率。3、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及时喷洒代森铵800倍稀释液,或农用链霉素100~200毫克/升,或新植霉素200毫克/升,每隔7~10天喷一次,连续3~4次。

    二、软腐病

    此病多发生在生长后期,在贮藏运输及市场出售过程中也能引起腐烂。田间主要由雨水传播,部分昆虫如黄条跳甲、菜粉蝶、菜螟等也能体外带菌传播。结球后,茎基部或叶球表面或菜心内,先发生水浸状软腐,随后外叶萎蔫、脱落,使叶球外露,病部软腐并有恶臭,在病组织内充满污白色或灰黄色的粘稠物,最后整株腐烂死亡。

    防治方法:1、农业防治:选用抗病品种,采取深沟高畦栽培。及时清洁田园以减少土壤病菌残留量。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用生石灰粉进行消毒处理。多雨季节注意及时排水。与葱蒜或禾本科作物轮作。2、防治虫害:及时防治小菜娥、菜青虫和跳甲等害虫,以减少植株伤口,从而减少病菌侵染机会。3、药剂防治:用农用链霉素或新植霉素200毫克/升浇根或喷洒。

    三、菌核病

    苗期的在茎基部呈水浸状和腐烂,引起幼苗猝倒。主要发生在生长后期和采种株上。成株受害后,多在靠近地表面的茎、叶柄或叶片上发生水浸状、褐色、周缘不明的病斑,引起叶球或茎基部腐烂,病部也可长出白色棉毛状菌丝的黑色鼠状菌核,这是区分菌核病和其它病害最明显的标志。种株多发生在终花后期,茎秆上病斑初呈浅褐色。后变为白色,稍凹陷,最后茎内中空,生有黑色鼠状菌核。果实受害后也产生白色或黄白色病斑。果实内有黑色菜籽状菌核,导致结实不良或不能结实。

    防治方法:1、种子处理:用10%盐水淘除混在种子中的菌核以减少初染源。2、农业防治: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水旱轮作,采取深沟高畦栽培,雨后及时排水,及时清除病株及其残留物。3、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选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500倍稀释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稀释液或50%多菌灵、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800倍稀释液喷洒。

    四、根肿病

    本病为害根部。发病初病株生长缓慢,矮,基部叶片常在出太阳的中午萎蔫,早晚恢复,后期基部叶片复黄、枯萎,有时整株枯死。根部出现肿瘤,是最明显特征,多出现在主根或侧根上,一般呈纺锤形、手指形或不规则形,大小不等。主根上肿瘤大,数量少,侧根上的肿瘤小,但数量多。

    防治方法:1、种子处理:用75%五氯硝基苯800~1000倍稀释液进行种子消毒处理。2、农业防治:进行5年以上的轮作;及时清洁田园,把病残体带出田外烧毁或深埋,以减少田间病源;采取深沟高畦栽培,推广应用滴灌抗旱技术;每亩用生石灰30~35千克调节土壤酸碱度,或适当施草木灰等碱性肥料。3、药剂防治:可用7%甲基托布津500~1000倍稀释液浇根,防治效果良好。

    五、病毒病

    受害幼苗叶片上出现褐绿色周斑,心叶明脉,轻微花叶。后期叶片呈淡绿色与黄绿色斑驳或明显的花叶症状,叶片皱缩。成株受害心叶病症同幼苗,老叶背面有黑色的坏死斑,严重者叶面畸形、皱缩,叶脉坏死,植株矮化,结球迟缓,甚至不结球,植株停止生长或死亡。

    防治方法:1、选用抗病品种,近年来选育的抗病品种比较多,如西园四号、西园六号等。2、防治传播媒介:传毒媒介主要是蚜虫。可用40%乐果乳剂2000倍稀释液,或25%奎硫磷1000倍稀释液或50%避蚜雾或90%万灵3000倍稀释液或25%铁沙掌1500~2500倍稀释液,或21%绿杀1500~2500倍稀释液或5%百卫1000~1500倍稀释液或10%浏阳霉素乳油或1%蚜克500倍稀释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防治。3、药剂直接治病:可用病毒8K500倍稀释液或病毒必克500倍稀释液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