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玉米要增产 防治耕葵粉蚧很关键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4
[摘要]玉米耕葵粉蚧自上世纪80年代末在我省赵县、满城首先发现以来,随着机械化耕作程度的提高,该虫已在我省普遍发生,成为制约玉米增产丰收的主要害虫。由于该虫早期在根部危害,不容易被发现,尤其大部分农民不认识此虫,从而导致危害加重,严重的造成绝收。 一
    玉米耕葵粉蚧自上世纪80年代末在我省赵县、满城首先发现以来,随着机械化耕作程度的提高,该虫已在我省普遍发生,成为制约玉米增产丰收的主要害虫。由于该虫早期在根部危害,不容易被发现,尤其大部分农民不认识此虫,从而导致危害加重,严重的造成绝收。
一、发生时间及危害症状
该虫一年发生3代,以第二代危害为主,其发生于6月中旬至8月上旬,主要危害夏播玉米幼苗。6月中旬末,夏玉米出苗后,卵开始孵化为若虫,而后迁移到夏玉米的主茬根处和近地面的叶鞘内,进行危害。受害植株茎叶发黄,下部叶片干枯,矮小细弱,降低产量,重者根茎部变粗,全株枯萎死亡,不能结实。由于若虫群集在根部取食,所以根部有许多小黑点,肿大,根尖发黑腐烂。
二、成虫的形态特征
雌成虫体长3~4.21毫米,宽1.4~2.1毫米,长椭圆形而稍扁平,两侧缘近似于平行,红褐色,披白色蜡粉;雄成虫体长1.42毫米,宽0.27毫米,身体纤弱,全体深黄褐色。
三、防治技术建议
1.适期防治。在所发生的3个世代中,第二代是防治的关键世代。鉴于虫卵对外界恶劣环境抵抗能力很强,雌成虫和2龄若虫均有蜡粉保护,也有很强的抵抗力,因此防治最佳时期是活泼的幼虫期。
2.防治方法。除考虑轮作倒茬、翻耕灭茬、中耕除草等措施外,只有实施化学防治才能控制其危害。主要方法采用药剂灌根防治,建议在第二代1龄幼虫期用耕葵粉蚧一灌灵1000倍液,或用500~1000倍液乙基1605药液进行灌根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