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地下害虫的综合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5
[摘要]地下害虫包括金龟子类、蝼蛄类、地老虎类等,由于它们分布广,食性杂,危害严重且隐蔽,并混合发生,如果疏忽大意,将会造成严重损失。 地下害虫的发生与土壤的质地、含水量、酸碱度、圃地的前作和周围的花木等情况有密切关系,例如地老虎喜欢较湿润的粘质壤
        地下害虫包括金龟子类、蝼蛄类、地老虎类等,由于它们分布广,食性杂,危害严重且隐蔽,并混合发生,如果疏忽大意,将会造成严重损失。

    地下害虫的发生与土壤的质地、含水量、酸碱度、圃地的前作和周围的花木等情况有密切关系,例如地老虎喜欢较湿润的粘质壤土。金龟子幼虫(蛴螬)适生于中性或微酸性的土壤,若前作为豆科植物,又加施未经腐熟的厩肥,则蛴螬必然较多。蝼蛄多发生在轻盐碱地、粘砂壤、湿润、松软而多腐殖质的荒地及河渠附近。地下害虫危害多集中在春、秋两季。

    二、地下害虫的综合防治

    1.自然机械防治

    ①翻耙整地,精耕细作,破坏其生活环境,翻松土面,增加害虫受天敌和其他自然条件影响的机会而死亡。

    ②合理使用肥料,增施腐熟的有机肥能改良土壤透水、透气性能,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因而根系发育快,苗齐苗壮,增强抗虫性,忌施未腐熟的有机肥。

    ③适时灌水,清除杂草。

    2.物理防治

    ①利用金龟子、蝼蛄、地老虎等成虫的趋光性,苗圃可用黑光灯诱杀。

    ②诱杀:用炒香的麦麸5千克加敌百虫50克,再加适量水,配成毒饵撒在花卉苗木行间诱杀,糖、醋、白酒、清水的比例为6∶3∶1∶ 10,另加少量胃毒性的农药,在每200平方米幼苗地放置1盘,次日取回,或用麦麸加6%六六六粉拌匀,洒在幼苗周围诱杀地老虎。金龟子用蓖麻叶1斤捣碎,加清水10斤,浸泡两小时,过滤,在受害区喷液灭杀金龟子,或将侧柏叶晒干磨成细粉,随种子同时施入土中,杀死金龟子幼虫。利用蝼蛄趋向马粪的习性,圃地内挖垂直坑放入鲜马粪诱杀。

    3.化学防治

    ①整地播种期:土壤处理:整地前用40%甲基异柳磷或地虫净均匀撒施地面,随即翻耙使药剂均匀分散于耕作层,既能触杀地下害虫,又能兼治其他潜伏在土中的害虫。

    ②在地下害虫盛发期,可用90%敌百虫500倍液、50%久效磷600 倍液喷杀,或在苗木根部灌50%辛硫磷1000 倍液、50%马拉硫磷800 倍、25%乙酰甲胺磷800 倍液。

    ③毒谷:用干谷2斤,6%六六六粉2两制成毒谷,同种子一同播下,能防治地下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