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如何做好园林植物栽植后的养护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5
[摘要]绿化工程养护是一个长期的细致的工作,一个养护成功的绿化工程首先成活率比较高,其次苗木、草坪生长势旺盛,苗木的抗病虫能力强,草坪上杂草比较少,虽然在水、肥、修剪这些方面投入增加,但是在补苗、药水、除杂草这些方面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树立了公司
    绿化工程养护是一个长期的细致的工作,一个养护成功的绿化工程首先成活率比较高,其次苗木、草坪生长势旺盛,苗木的抗病虫能力强,草坪上杂草比较少,虽然在水、肥、修剪这些方面投入增加,但是在补苗、药水、除杂草这些方面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树立了公司的品牌,提升了公司的形象和口碑。
要做好绿化工程的养护工作,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水
真正意义上的养护不是从工程竣工的时候开始的,而是从第一棵树浇定根水开始的。
定根水:定根水是苗木栽植后第一次浇水,浇好定根水要做到随浇随扦,浇定根水的时候水要浇足,水浇足后要及时的扦实,树穴有多深,锹就能扦下去多深,扦实的时候要围着苗木土球周围扦,否则会伤害到苗木的土球,扦过之后要保证树穴内没有空洞。
判断一棵树定根水浇的不够,扦的不实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树干轻易就能晃动(此法使用于10㎝以下的苗木),二是树塘里的水很快就消失,正常定根水到位了,树塘里的水至少在十分钟之内不会消失。
草坪在浇完定根水后要用锹拍实或人工踩实,让草坪根和土壤充分结合,无空隙。草坪水有没有浇足,要看人踩在草坪上是否有些滑脚、陷脚。
补水:在天气干燥、苗木缺少水分的情况下,需要对苗木进行补水。补水分两种:在苗木缺水比较轻微的时候,只需对树干、树冠喷洒即可;在苗木缺水比较严重、树塘内土壤板结的时候,需要先将树塘内的土壤松土,然后再补水,补水的量要适当多一点。在夏季补水时要注意避开高温时段。
判断苗木是否需要补水的方法:一是树塘内表面土壤板结,二是树叶没有精神,下垂,打卷。
排水:在雨量较大较集中的季节,地形排水不能满足需要时,或者低洼地,需要进行排水工作。排水应内疏外导,可在场地内积水的地方挖排水沟,将其导入到附近的池塘或者河道里。排水沟宜为S型或斜线型,若为直线型会影响美观。
浇水所用机械材料:洒水车、水泵、水管、枪头。洒水车一般10吨的用的比较多,用消防栓上水时10-15分钟就能上满,在冬季浇完水后要把洒水车车箱里的水放干净,否则容易冻坏一些零部件。在有充足水源的情况下,水泵用的比较多。水泵为四冲程发动机,用90#汽油即可;新泵在使用5小时内要更换四冲程机油,正常使用后每隔40-50小时更换一次机油,更换机油时要注意机油不能过多或过少,要刚好达到刻度线,不然容易损伤机器;一般油箱加满可以使用3.5-4小时。
二、肥
施肥有利于恢复长生势,苗木栽植初期,根系吸肥能力低,宜采用根外追肥,用尿素、硫酸铵、磷酸二氢钾等速效肥料制成浓度为0.5%—1%的肥液,选早晚或阴天进行叶面喷施,遇雨天应重喷一次。根系萌发后,可进行土壤施肥,要求薄肥勤施,以防伤根。
一些花灌木可在花前施速效肥,在花前施肥可补充开花所需的大量养分,使其花朵大而艳丽,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苗木的健壮生长,提高其抗病虫抗旱防寒能力。
三、病虫害
防治病虫害应以预防为主,辅以综合防治。如:黄杨应在清明前后喷洒一遍药水,草坪应在7月喷洒一遍药水防治。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药水时应在产品说明的配比基础上略微加重一点,而且要定期更换要数,以防病虫对药水的抗性。
药水的使用有以下几种方法:①对蛀干类害虫,可用针筒将药水逐个打进所蛀洞口;②可用喷雾器、迷雾机、高压泵、洒水车进行喷洒;③对地下类害虫,应先松土(如果是草坪地下害虫,应先将草坪修剪一遍),而后喷洒药水。
迷雾机用的是二冲程发动机,应将二冲程机油和90#汽油用配比壶按1:25(一般的机油)或1:50(原装机油)的比例混合使用。
另外,及时的清除苗木枯枝落叶,可以有效的切断病源、虫源,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四、支撑
    苗木栽植后,为了防止苗木倒伏或根部晃动,应对苗木进行支撑。支撑的类型有以下几种:工字撑、三角撑、井字撑,如果是成片的苗木,如刚竹林,可用网状撑。支撑的材料有杉木桩、竹子、铁丝等。支撑应坚实有力,如用铁丝拉三角撑时,铁丝应紧绷,桩应倾斜45度打入地下。
五、修剪(疏芽)
① 乔木修剪
针叶树应剪除基部垂地枝条,随树木生长可根据需要逐步提高分枝点,并保护主尖直立向上生长。
银杏修剪只能疏枝,不可短截,对轮生枝可分阶段疏除。
乔木花落后形成的残花、残果,若无观赏价值或其他需要的宜尽早剪除,以减少养分的消耗浪费。
②花灌木修剪
当年生枝条开花的灌木如:月季、珍珠梅、紫薇等,花落后应及时剪去残花,促使再次开花。
隔年生枝条开花的灌木如:碧桃、榆叶梅、连翘等,花落后10到15天将已开花枝条进行中或重短截,疏剪过密枝,以利来年促生健壮新枝。
多年生枝条开花灌木如:紫荆、贴梗海棠等,应注意培育和保护老枝,剪除干扰树型并影响通风透光的过密枝、弱枝、枯枝或病虫枝。
③绿篱及色带修剪
修剪应使绿篱及色带轮廓清楚,线条整齐,高度一致,侧面上下垂直或上窄下宽。修剪后残留绿篱面的枝叶应及时清除干净。
④草坪修剪
草坪修剪应整齐,无波浪形条纹,而且应将修剪下来的草坪及时清除干净。百慕达草坪延伸性较强,容易长到路边,应每隔一段时间对其进行切边。
⑤修剪机械:绿篱机、割灌机、草坪机
绿篱机:绿篱机用的是二冲程发动机,应将二冲程机油和90#汽油用配比壶按1:25(一般的机油)或1:50(原装机油)的比例混合使用。一般油箱加满可以使用1小时左右。在高温季节长时间作业时,应每天加黄油,以防机器过热损坏。
割灌机:割灌机用的是二冲程发动机,应将二冲程机油和90#汽油用配比壶按1:25(一般的机油)或1:50(原装机油)的比例混合使用。一般油箱加满可以使用1小时左右。在高温季节长时间作业时,应每天加黄油,以防机器过热损坏。
草坪机:绿化上用的草坪机为旋刀式草坪机,在一些要求较高的地方如高尔夫球场则用滚刀式草坪机。旋刀式草坪机用的是四冲程发动机,用90#汽油,一般油箱加满可以使用2.5小时左右。新草坪机在使用5小时内要更换四冲程机油,正常使用后每隔40-50小时更换一次机油,更换机油时要注意机油不能过多或过少,要刚好达到刻度线,不然容易损伤机器。
六、防寒
加强肥水管理,特别是返青水和防冻水应适时浇灌,并浇足浇透。
对香樟、广玉兰等耐寒性差树种可采取主干绕草绳加薄膜、地膜等防寒措施。对月季等株形低矮、抗寒性较差的花灌木应于根基部培设土堆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