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樟丛螟的发生与防治措施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5
[摘要]近年来,樟树上的食叶害虫——樟丛螟的发生逐年加重,成为樟树病虫害防治的重中之重。要保证樟树的正常生长和绿化效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切实做好樟丛螟的防治工作。 一、樟丛螟的发生危害情况 樟丛螟,又叫樟巢螟,属鳞翅目螟蛾科。我地一年发生2——3
    近年来,樟树上的食叶害虫——樟丛螟的发生逐年加重,成为樟树病虫害防治的重中之重。要保证樟树的正常生长和绿化效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切实做好樟丛螟的防治工作。



一、樟丛螟的发生危害情况



樟丛螟,又叫樟巢螟,属鳞翅目螟蛾科。我地一年发生2——3代。一般年份,各代幼虫盛期分别为:第一代5月下旬——6月;第二代8月中旬——9月;第三代9月下旬——10月。

樟丛螟初孵幼虫群集吐丝缀合两叶片或卷单叶,啃食叶肉,随着虫龄增长,食量逐渐增大,将附近的枝叶嫩梢缀合,形成鸟巢状的虫包,每只虫包内有幼虫数条或数十条,同一包内幼虫虫龄相差很大,严重时可将樟叶、嫩梢吃尽,树冠上挂满虫包,影响樟树生长和观赏。2005年秋季调查,疏于防治的樟树单株有虫包百只以上。



二、樟丛螟的发生特点



1、每代的发生周期长、世代重迭严重:樟丛螟每代的发生期长达40天以上,且发生进度不一,虫龄参差不齐,给防治增加难度。

2、幼虫躲藏隐蔽,昼伏夜出:樟丛螟幼虫白天躲在虫包内,夜间出包取食,初始阶段较难发现,待虫包增大,药剂较难渗及虫体,防治越困难。

3、高温干旱有利于发生,中小树龄樟树受害重:分析几年来樟丛螟的发生和气象资料,发生期间高温少雨有利于樟丛螟的发生,如2005年,5——10月月均温超过历年同期平均值达2℃,总雨量比常年少250毫米,樟丛螟大发生;2003年的气候情况类似,樟丛螟的发生量也较大。因此,夏秋季如遇连续高温干旱,须加倍重视樟丛螟的防治。另外,从调查情况看,中小树龄的樟树往往樟丛螟的发生、危害都较重,应作为调查和防治的重点。

三、防治措施

        1、加强调查监测,掌握低龄幼虫盛期及时防治



         低龄幼虫(二片樟叶缀起时)覆盖物少,且耐药性差,最容易治灭,是防治的最佳期,因此,必须根据虫情预报和经常的实地调查,掌握每代樟丛螟低龄幼虫盛期,因地制宜及时做好防治工作。



         2、选用高效、低毒、渗透性强、持效期长的对口 农药



        樟丛螟幼虫躲藏隐蔽、发生期长,樟树叶又具蜡质,防治农药应选用高效、渗透性强、持效期长的品种,行道树、风景林等施药还应兼具低毒。经过多年的筛选和总结实践经验,同时兼顾樟叶蜂、叶螨、蚧壳虫等其它害虫,可选用以下几种:



               ⑴、1%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



                ⑵、0.3%高渗阿维菌素乳油1500——2000倍液;



                ⑶、40%毒丝本乳油800倍液;



               ⑷、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



          3、保证施药质量,提高防治效果



           施药应做到压力足,全株树叶均匀喷透,淋湿虫包,并打透树冠内膛,根据樟丛螟的生物学特性,喷药应在早晚进行,以提高防治效果。施药后要及时检查防治质量,发现存活幼虫仍较多应立即补治。





           4、人工摘除虫包,减少虫源和危害



            对树上的有虫包可采取人工摘除,集中烧毁或踩灭,以减少虫源和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