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八月常见病害、虫害的防治对策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5
[摘要]1、八月常见病害的防治对策 ⑴核果类植物细菌性穿孔病的防治 选用抗病品种,尽量不要将核果类观赏花木混栽,同一地区核果类花木要同时进行防治;消除越冬病原,在冬季修剪时要彻底清除枝梢上的病斑,并集中烧毁;秋末冬初落叶后,可用2—3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加
    1、八月常见病害的防治对策
⑴核果类植物细菌性穿孔病的防治
选用抗病品种,尽量不要将核果类观赏花木混栽,同一地区核果类花木要同时进行防治;消除越冬病原,在冬季修剪时要彻底清除枝梢上的病斑,并集中烧毁;秋末冬初落叶后,可用2—3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加0.4%的五氯酚钠涂干或树干喷雾,或用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进行地面喷雾杀菌;在春季发芽前,用1:1:100的波尔多液,或2—3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喷洒干枝;在生长期,用72%农用硫酸链霉素4000倍液,或1%的新植霉素、65%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的菌毒消500倍液,交替使用,每10天喷洒1次;或在1kg水中加2片四环素,在早晚喷洒,每7天1次,效果较好;也可用硫酸铜、硫酸锌、石灰、水以0.4:0.6:4:200的比例自行配制农药喷洒,不仅价格低,而且效果好。
⑵紫薇白粉病的防治
控制密度,增加通风透光,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在紫薇萌动和抽梢期,用1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或27%的高脂膜500倍液喷洒新梢和嫩叶,每10天1次,连续2—3次。及时剪除刚发病的新梢,集中烧毁。发病初期,用1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15%的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或12.5% 的力克菌2500倍液,交替喷洒,防治效果较好。
⑶石楠、枇杷红斑病的防治
在4月植株的新叶萌发前,剪去枝条上的病叶,清除地面上脱落的病叶,集中烧毁,枝干上喷洒1波美度的石硫合剂,预防效果最佳;发病初期,摘除病叶后喷洒10%的世高水分散颗粒剂3000倍液,或1:1:100的等量式波尔多液,或50%的甲•硫悬浮剂500倍液,或70%的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选择2—3种农药交替使用,每10天一次,连续2—3次。
⑷桂花褐斑病的防治
加强水肥管理,经常松土,避免土壤积水,促成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新芽萌发前,彻底清除地面上的落叶,剪除枝条上的病叶,并集中烧毁,枝干上可喷洒1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杀菌,能明显减少当年该病的发生;发病初期,用50%的多•硫悬浮剂800倍液、或50%的多菌灵加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还可用25%的丙环唑乳油5000倍液喷雾,间隔期48天。重灾区苗木出圃时,可喷洒0.1%的高锰酸钾溶液进行灭菌。
⑸南天竹红斑病的防治
及早清除病叶、枯落枝叶,将其集中烧毁;发病初期,用70%的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0倍液交替喷洒,每半月1次,连续3—4次。
在8月份还应重视猝倒病、霉污病、藻斑病、黑斑病、流胶病、日灼病、叶肿病、病毒病等的综合防治。
2、八月常见虫害的防治对策
⑴麻皮蝽的防治
清除树下的枯枝落叶、杂草等,集中烧毁,减少虫源。增加通风透光,营造不适于其生长繁殖的环境。在若虫期若虫尚未分散之前,用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40%的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1%的杀虫素乳油1500倍液,交替喷杀。
(2)刺蛾类的防治
在成虫羽化期,使用黑光灯或频振灯诱杀;在初孵幼虫阶段,用25%的灭幼脲3号2000倍液,或90%的敌百虫晶体1000 倍液,或40%的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对幼虫进行喷杀,防治效果较好。对于家庭少量盆栽花木,要经常检查花株的叶片正反两面,一旦发现幼虫应及时将其挤压死。
⑶樟木虱的防治
于若虫期喷洒1. 2%的烟参碱1000倍液,或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1%的杀虫素2000倍液,杀灭樟木虱的初龄若虫。
⑷ 日本龟蜡蚧的防治
重视陈列或种植场所的通风透光,对过密的枝叶进行修剪,改善光照条件;在6月上中旬的若虫孵化盛期未能彻底将其杀灭,应抓住8—9月间的成虫羽化期,喷洒敌敌畏、乐果等农药,大量杀灭成虫,可减少来年日本龟蜡蚧的发生。
对1年发生2代以上的其它蚧壳虫种类,如果错过了第1代的防治最佳时机,在第2代初孵若虫期,应抓紧时间用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25%的扑虱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25%的喹硫磷乳油1500倍液,交替喷雾杀灭初孵若虫。
⑸葱兰夜蛾的防治
在幼虫发生期,进行人工捕捉。根据低龄幼虫群集取食的习性,于早晚幼虫取食时,用90%的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或25%的灭幼脲3号2000倍液,或5%的米满2000倍液,喷洒葱兰或朱顶红的叶片。在成虫羽化盛期,悬挂黑光灯诱杀成虫。在冬季或早春挖除越冬蛹。  
⑹袋蛾类的防治
当花株的幼嫩枝叶上出现袋蛾为害时,应及早人工摘除袋囊,集中烧毁;利用袋蛾类成虫的趋光性,在其成虫羽化盛期,悬挂黑光灯诱杀;大规模栽培的花木出现小袋蛾等幼虫为害,可用25%的灭幼脲3号1500倍液,或90%的敌百虫晶体1000 倍液,均匀喷洒被害花株,有较好的杀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