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水稻主要病虫害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7
[摘要]1、水稻主要病虫害: 水稻的主要病害有稻瘟
      1、水稻主要病虫害:

  水稻的主要病害有稻瘟病、稻曲病、白叶枯病、纹枯病、立枯病等,主要虫害有稻飞虱、叶蝉、粘虫等。

  2、病虫害防治方法:

  以选择抗病良种为中心,保健栽培为基础,辅以药剂早防治,注意保护天敌。具体做法把握“四关”:一是种子处理,用多菌灵、净种灵、石灰水等浸种,杀死种子面上的病菌;二是秧田期,移栽前喷洒一次农药,将主要病虫害扑灭在秧田中,严防带入大田扩散;三是分蘖期,此期最易感染病虫害,要常检查,早发现,及时喷药防治,防治蔓延危害;四是“破口”始穗期,是病虫害多发期,应早发现,及时防治。稻瘟病用稻瘟灵、硫环唑、三环唑等防治,纹枯病用纹枯净、多菌灵等防治,稻曲病用多菌灵、稻丰灵、井岗霉素等防治,白叶枯病用叶枯宁防治,稻飞虱用扑虱灵、速灭威、优乐等防治,螟虫用杀螟松等防治。

  喷洒农药要求做到“五准”一是病虫诊断要准;二是用药要准,对症下药;三是药液配对要准,严格按说明书剂量要求配药;四是喷洒的稻田面积要准,确保用量;五是时间要准,一般选择在下午3时后喷洒,喷后8小时内遇雨的,晴后再补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