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瓜叶菊春季常见病害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7
[摘要]一、瓜叶菊白粉病 发病症状 白粉病是瓜叶菊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可对植株的叶片、枝条、嫩芽和花蕾造成侵染。发病初期,被侵染处表面会着生白粉状不规则圆斑,以后逐渐扩散并着生黑色小颗粒,最终各圆斑连接到一起,使白粉覆盖全叶,造成叶片扭曲、卷缩和
    一、瓜叶菊白粉病
    发病症状

    白粉病是瓜叶菊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可对植株的叶片、枝条、嫩芽和花蕾造成侵染。发病初期,被侵染处表面会着生白粉状不规则圆斑,以后逐渐扩散并着生黑色小颗粒,最终各圆斑连接到一起,使白粉覆盖全叶,造成叶片扭曲、卷缩和干枯,花蕾不能开放,或出现畸形花。
    传播途径
    病菌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在病叶、病残体上越冬,气温高,湿度大,不通风的条件下易发生此病。此病发生势头较猛,且发病规模大。病菌借空气流动和浇水时随水珠飞溅起传播。在温室内全年均可发病。
    防治方法
    1、增加光照时间,加强通风,禁止喷淋;
    2、保持适当的株行距;
    3、及时将病枝剪除并集中烧毁;
    4、减少氮肥的施用,增施磷钾肥;
    5、如有发生可喷施25%粉锈宁可湿性颗粒1500倍液,每7天一次,连续喷3-4次;或用50%多菌灵8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颗粒1000倍液交替喷雾,每周一次,连续3-4次可有效控制住病情。
  
  二、瓜叶菊灰霉病
    发病症状

    灰霉病对瓜叶菊的叶、茎、花朵或花柄造成侵染,发病初期受害部位有水渍状褐色斑块,发病后期在湿度较高时,会出现软腐并着生有灰霉层,茎会折倒,花瓣、花梗也出现褐色软腐。
    传播途径
    病菌以菌丝体在腐烂病残体上生存,菌核在土壤中越冬,分生孢子通过空气和飞溅的水珠传播。温室内温度在15-20℃时,高湿和通风不良情况下极容易发生此病。
    防治方法
    1、加强通风透光,发病后禁止喷淋;
    2、及时摘除病叶、病枝和病花,并集中进行销毁;
    3、如有发生可用50%速克灵可湿性颗粒1500倍液喷雾,每7天一次,连续喷2-3次;或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颗粒1000倍液进行喷雾,每10天一次,连续喷3-4次。
    
三、瓜叶菊黑斑病
    发病症状

    主要侵染瓜叶菊的叶片,严重时也侵染花蕾和花瓣。发病首先从叶缘起,初期病斑内呈黑色,以后逐渐呈多边形并向叶片中上部发展,变为灰黑色,病斑外圈会呈现出褪绿斑纹,在高湿条件下,病斑上会覆盖有黑色霉层。
    
传播途径

    病菌在土壤内和病株残体上越冬,借浇水传播,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温室内全年可发病,高温高湿和密不通风的情况下尤为严重。
   
防治方法

    1、加强通风透光,控制好温度和湿度;
    2、及时摘除病残体,集中烧毁;
    3、如有发生可喷施70%甲基托布可湿性颗粒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颗粒500倍液,每7天一次,连续喷2-3次,可有效控制住病情。
   
四、瓜叶菊白斑病
    
发病症状

    主要侵染叶片。多在开花期发病,首先侵染植株下部的叶片,发病初期呈水渍状小斑块,后逐渐扩大成2厘米左右的近圆形斑块。病斑中央灰白色,周围为黑褐色,发病后期,病斑会扩展为不规则状斑块,湿度高时病斑表面着生有黑色霉层,并逐渐干枯破裂。
    
传播途径

    病菌以菌丝和分生孢子在土壤和病残体上越冬,病菌以分生孢子借空气和浇水时传播。在密不通风和高温高湿的情况下极容易发病。
    
防治方法

    1、加强通风,控制湿度,禁止喷淋;
    2、及时剪除病残体并集中进行销毁;
    3、适当增加磷钾肥的用量,增强长势,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
    4、从花蕾吐色起,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颗粒500倍液喷施进行预防,每15天一次;如有发病,可用59%速克灵可湿性颗粒1000倍液喷雾,每7天一次,连续喷3- 4次,可有效控制住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