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河南2000多万头小蜂开始投放“追杀”林木害虫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7
[摘要]目前,农药滥用问题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农药滥用不仅危害水土,导致农作物减产,而且严重危害着公众健康,引发多种自然灾害。如何让大自然重归平衡?减少农药使用,让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益虫重新武装上阵对付害虫们或许是最佳的生态方式。在这种大背景下,益

                           

          目前,农药滥用问题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农药滥用不仅危害水土,导致农作物减产,而且严重危害着公众健康,引发多种自然灾害。如何让大自然重归平衡?减少农药使用,让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益虫重新武装上阵对付害虫们或许是最佳的生态方式。在这种大背景下,益虫重新成为人类的希望……

        昨日,作为国内第6家、我省首个林业有害生物天敌繁育场——漯河市林业有害生物天敌繁育场首批培育的2000多万头周氏啮小蜂开始投放,这些个小蜂一改过去用化学农药去灭杀树木害虫的方式,“追杀”美国白蛾等林木病虫害。

        河南“小蜂”的自白

        天热了,美国白蛾、杨毒蛾等害虫又到了蹂躏河南树木的时段,由于这些害虫的天敌越来越少,只能用化学药品去灭杀,污染环境等副作用太大。

        好在中国林业专家发现了我,给我正式上的户口名是周氏啮小蜂。我个头微不足道,身长仅1毫米,还不及小蚂蚁大,看上去针眼大小,每次最多飞100米,尾部有刺,但不会伤人,也不会采蜜,寿命只有20多天,但我却是美国白蛾、杨毒蛾等害虫的天敌,因为我们能把这些害虫消灭在萌芽状态,我的嗅觉非常灵敏,能够在空中飞行时闻到这些害虫的特殊气味,并能够找到隐藏着大量害虫的蛹,用刺刺破这些害虫蛹后,将产卵器迅速“移民”到害虫蛹内,然后极速繁衍,与还未出蛹的害虫争夺“口粮”,小蜂把害虫的营养吃完了,它们只有死路一条。

        昨日中午,我们2000多万头小蜂在漯河市商桥镇的树林中逐一破茧而飞,开始“追杀”美国白蛾等害虫,今年内,我们将有24亿头同伴,分别到漯河、濮阳等森林病虫害严重的地方,让这些害虫尝尝我们小蜂“斩尽杀绝”的威力。

        还需要提醒人类朋友,今后,如果您在城市公园、绿地的树上看到一个挂着像知了大小的黑色蝉蛹,千万别动,因为那就是我们小蜂的家,每个蝉蛹中就有5000个小蜂,一亩的树林,只需挂6个左右的黑色蝉蛹就够了,你如果把我们的家顺手破坏了,美国白蛾等害虫将在一边得意狂笑。

        河南平均每亩林地的“医疗费”不到一元

        我省有6900万亩林地,根据国家林业局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等单位发布的河南林业生态效益公报,经评估,2010年河南省林业生态效益总价值为4590亿元。

        河南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负责人昨日介绍说,林木也是一个弱势群体,在其成长过程中,面临着三座大山:火灾、乱砍伐和病虫害侵害,其中病虫害对林业的危害程度占到6成。据了解,过去,我省一直注重造林,对林木病虫害的防治投入不足,初步测算,河南平均每亩林地的“医疗费”不到一元。

        河南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专家介绍说,在防治森林病虫害时,过去我省基本上以化学药品消杀为主,用药杀虫不但污染了环境,对人体或多或少地造成损害,更重要的是,也把大量林业病虫害的天敌给消杀了,天敌少了,只能用更多的药物去消杀,形成恶性循环。现在,我们通过人工培育林业病虫害的天敌,并将这些益虫放生到大自然中,通过以虫制虫的方式来改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