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大花蕙兰疫病防治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8
[摘要]大花蕙兰栽培在优良的生态环境中,对空气湿度要求比较高,一般相对湿度要达到80%至90%。但湿度大时如果通风不良、空气不流动、光照不足也会造成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症状及规律:疫病是大花蕙兰常见的主要病害之一,由于发生的部位不同和产生的病症不同,
             大花蕙兰栽培在优良的生态环境中,对空气湿度要求比较高,一般相对湿度要达到80%至90%。但湿度大时如果通风不良、空气不流动、光照不足也会造成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症状及规律:疫病是大花蕙兰常见的主要病害之一,由于发生的部位不同和产生的病症不同,还被人分为黑腐病、心腐病、茎腐病、猝倒病等,在厦门地区一年四季均会发生。在温室栽培温度高、浇水过多、通气不良的情况下,叶梢中积有大量水分,时间一长,最容易引发此病。每年的6至8月是发病的高峰期。从幼苗到开花株都能受害,特别是聚盘苗期和新生芽、心叶最容易受害。它是由两种密切相关的真菌———恶疫霉(Phytophthoracactorum)和终极腐霉(Pythiumw1tmum)所引起。恶疫霉引起根腐、猝倒、根颈腐烂,而终极腐霉易引起植株的根腐和猝倒病。这些病一旦发生,传染很快,如不及时处理,会造成大花蕙兰的毁灭性死亡,其传染途径系由孢子通过浇水时飞溅的水珠传播、扩散。
  
        防治方法:
  
        1、环境控制:兰棚要通风透气,光线要充足。发病时要严格控水,及时去除病叶、病株,同时要避免由上而下喷水。
  
        2、一旦发现染病植株,立即去除有病的组织,同时多切去未受感染的组织1寸左右,如受害严重的则整株去除。
  
        3、剪刀等用具要严格消毒。
  
        4、药剂处理:可用喷克菌2000-3000倍液、80%锌锰乃浦500倍液喷施。也可用1:2000的8一羟基喹啉硫酸盐喷洒,或将病株在邻苯基酚钠溶液中浸1小时,必要时可3至7天内进行重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