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北京:用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 虫虫特工队登陆植物园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8
[摘要]走进北京植物园,能看到繁茂的苜蓿,那里繁殖着美味的蚜虫,于是,一群专吃蚜虫的瓢虫欣喜地住进了这个新家。夏天到了,瓢虫们可以飞到景观植物上寻找害虫;秋天要补充营养就去荞麦地;该越冬了,往设置在背风向阳的越冬房里一趴,舒舒服服地睡一觉,等待春

            走进北京植物园,能看到繁茂的苜蓿,那里繁殖着“美味”的蚜虫,于是,一群专吃蚜虫的瓢虫欣喜地住进了这个新家。夏天到了,瓢虫们可以飞到景观植物上寻找害虫;秋天要补充营养就去荞麦地;该越冬了,往设置在背风向阳的越冬房里一趴,舒舒服服地睡一觉,等待春天来临。

        今后,如果您在北京植物园发现成片种植的苜蓿、荞麦、甘野菊、油菜、蜀葵、野豌豆等不起眼的功能性植物,不要小看它们,因为它们将作为天敌的繁殖地、栖息地、蜜源植物地,串起一个“天敌繁殖岛”。瓢虫、草蛉、食蚜蝇、蚜小蜂、蚜茧蜂、寄生蜂、寄蝇等捕食性、寄生性天敌,将在“岛”上繁衍生息,对付影响园林景观的有害生物,从而降低农药的使用率。

        北京科技周期间,北京植物园的天敌培育箱首次向市民展出。昨天,市公园管理中心透露,市属各公园将于明年推广植物园的“天敌岛”模式,培育更多的“虫虫特工队”,以虫制虫。

        养天敌从养害虫开始

        在北京植物园管理处东侧的花圃里,绿油油的蜀葵张开蒲扇般的叶子。植物园植保中心主任熊德平掀起每片蜀葵叶,细细查看。“蚜虫产宝宝了,这张也有。”熊德平将有蚜虫的叶片轻轻归位,脸上透着欣喜。

        蚜虫刺吸汁液,可引起枝叶枯萎甚至整株死亡。眼看蜀葵就要遭殃了,为什么还不赶紧采取措施呢?

        “蚜虫可是天敌的饲料,我们有意"放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草蛉和瓢虫。”熊德平给记者算起账来,一只草蛉幼虫每天可吃掉百来只蚜虫,而一只七星瓢虫每天大约能吃掉138只蚜虫。说着,他打开带来的天敌培育箱,里面培育的十多只草蛉、瓢虫展翅飞起,迅速没入蜀葵中。

        当天敌增多,繁殖稳定后,这里的“口粮”蚜虫也会减少,草蛉和瓢虫将转移到需要保护的植物上,去捕食这些地方的蚜虫,最终部分替代农药。

        眼前这个小小的花圃虽然不在规划中,却是“天敌岛”的建设雏形。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选择北京植物园作为市属公园“天敌岛”计划的试验示范区,是因为其在生物防治上积累了不少经验,做了许多科学研究探索。

        天敌治天牛技术获国家专利

        北京公园饲养天敌的突破口,是从蛀干害虫身上打开的。

        柏树是北京的市树,曾深受双条杉天牛的危害。双条杉天牛是典型的蛀干类害虫,一般藏匿在树皮下“作案”。1998年,北京植物园计划对园内的柏树实施生物防治。一次实验中,熊德平与技术人员意外发现一只天牛幼虫的外皮上分布着斑点状的鼓包,且行动相当迟缓。

        这只天牛幼虫被列为重点观察对象。7天后,天牛幼虫死亡,但令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幼虫身上涌出数千只粉色的小虫,每只虫的体长仅为人头发丝截面的三分之一。而这只天牛幼虫的死亡,让熊德平推断这些小虫就是双条杉天牛的天敌。随后,技术人员鉴定这些小虫为蒲螨,并将它们放在天牛幼虫上做实验。结果证明,身长不到1毫米、只能躲在树皮下生存的蒲螨,原来是一种寄生性天敌,也是双条杉天牛的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