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烤烟病虫害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8
[摘要]时下烤烟移栽已基本结束,全面进入大田管理期,烤烟病虫害防治是大田期管理的重中之重,是关系到烟叶产量高低和品质优劣的重要措施之一。临沧市烤烟大田期的主要病害有烟草青枯
      时下烤烟移栽已基本结束,全面进入大田管理期,烤烟病虫害防治是大田期管理的重中之重,是关系到烟叶产量高低和品质优劣的重要措施之一。临沧市烤烟大田期的主要病害有烟草青枯病、烟草黑茎病、烟草根黑腐病、病毒病(花叶病),主要害虫有烟蚜、斜纹夜蛾、潜叶蛾等。据调查目前在勐捧、勐撒、勐角等低热烟区烟草青枯病、烟草黑茎病、病毒病(花叶病)发生较为严重,有部分田块青枯病病株率达50%以上,烟草部门非常重视,烟农非常着急,以致在一些地方出现了盲目滥用农药的现象。

  烟草上使用农药,包括农药种类、施用方法、施用次数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规范,盲目滥用农药只会增加成本,还不一定能提高防效,更严重者造成烟叶农药残留超标,严重影响烟叶质量和品质。因此,不能“有病乱投医”盲目滥用农药。在用药上要严格把握如下几点:

  1、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如特丁硫磷、呋喃丹等;

  2、做到对症下药。首先要清楚什么病虫为害,其次根据实践经验和市场供给选用对症农药品种。烟草黑胫病防治常用农药58%甲霜 锰锌WP 、36%甲基硫菌灵悬浮剂600-1000倍液喷淋茎基部等,烟草青枯病防治常用农药72%农用硫酸链霉素1000-1500倍液灌根,病毒病防治用8%宁南霉素1500倍液喷雾,斜纹夜蛾等夜蛾科害虫防治用甲维盐、阿维菌素效果较好。

  3、掌握农药混用原则。多数农药不能与碱性农药或物质(如波尔多液)混用,农药混用也不是越多越好,一般不宜超过两种,否则易降低药效或造成药害。

  4、控制农药使用次数。原则上同种农药在同一作物生长季节内使用不宜超过2次。要提倡交替使用农药,以减缓病虫抗药性产生,也可降低农药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