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郁金香镰孢枯萎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8
[摘要]【症状】为害鳞茎,郁金香花凋谢时,田间即出现零星病株,茎叶提前变红枯黄,枝秆基部烂腐。收获期的病球外层鳞片产生豆粒大小无色疱样凸起,疱破后流胶或呈湿腐状,鳞茎由外向内腐烂,有的呈青灰色水渍状湿腐,有的以鳞茎盘为初侵染点,出现湿腐向四周扩散

【症状】为害鳞茎,郁金香花凋谢时,田间即出现零星病株,茎叶提前变红枯黄,枝秆基部烂腐。收获期的病球外层鳞片产生豆粒大小无色疱样凸起,疱破后流胶或呈湿腐状,鳞茎由外向内腐烂,有的呈青灰色水渍状湿腐,有的以鳞茎盘为初侵染点,出现湿腐向四周扩散,散发出刺鼻的酒糟味,干燥后病斑呈灰白色石灰质样。

【病原】病原为Fusarium moniliforme Sheld.属半知菌类真菌。气生菌丝白色,基质紫红,菌落疏松,分生孢子梗短瓶状分枝;小型分生孢子卵圆形至椭圆形,单胞,大小为2-5×O.65-2(微米),链生或聚生成伪头状;无大孢;厚垣孢子圆球形,表面光滑,单胞或多胞相连,单胞大小3-5×2-4(微米),顶生或间生于菌丝或分生孢子梗上。F.oxysporum f.sp.tulipae 气生菌丝白色,基质无色,菌落质密,菌丝成束状,分生孢子梗长,有分枝,小型分生孢子椭圆形至肾脏形,多数单胞亦有双胞,大小为2.7-6.75×1.35-2.75微米,散生天菌丝间,大分生孢子镰刀形或腊肠形,微弯,1-5隔膜,3隔膜多,大小为10.8-27×1.35-2.7微米,产生于粘分生孢子团;厚垣孢子球形或洋梨形,表面光滑,大小为5-6×2.7-4.05(微米),单生或双生,以单生为多,顶生或间生于菌丝和分生孢子梗上,串珠镰孢出现频率达80%,但后者致病力很强。

【发生规律】病菌以菌丝体和厚垣孢子在染病鳞茎和土壤中越冬,种植带病鳞茎常引起发病。郁金香生长期和贮藏期也常发病。收获前1个月是此病发病盛期。西安5月田间生长后期至6-9月贮藏期都是该病发生期,6月进入盛发期,7-9月病情减缓,10月后鳞茎原基开始膨大、萌芽,病情停止。栽培中土壤阴湿粘重和施用未腐熟有机肥及施用氮肥过多易发病,小地老虎、金针虫、刺足根螨发生多时,鳞茎损伤发病重。品种间抗病性有差异。

【防治方法】(1)天气好时可适当提前采收球茎,防止日灼、擦伤,挖出的鳞茎在48小时内用 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25-30摄氏度时浸泡半小时后晾干,可消毒。也可往种球上喷洒50%多菌灵或40%百菌清200倍液消毒。

(2)贮藏种球时,要排成薄层,贮藏在15℃低温通风条件下。

(3)田间发现有病种球要及时挖集中烧毁。不要在带菌率高的低洼地块种郁金香。雨后及时排水,防止湿气滞留,可减轻发病。发病初期,可用络铵铜、乙磷铝茎叶喷雾,同时用恶霉灵或苗菌灵200-300倍液灌根处理。

(4)发病重的地区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每667平方米3kg撒在地表耙人土中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