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百合枯萎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8
[摘要]【别称】茎腐病 【症状】是百合生产上的重要病害。染病株初期表现生长缓慢,下部叶片发黄失去光泽,后症状渐向上扩展,最后全株叶片萎蔫下垂,变褐后枯死。此外,尖镰孢菌百合专化型还可侵染鳞茎外皮基部,基盘上出现褐色坏死或腐烂,造成鳞片散落。从病鳞茎

【别称】茎腐病

【症状】是百合生产上的重要病害。染病株初期表现生长缓慢,下部叶片发黄失去光泽,后症状渐向上扩展,最后全株叶片萎蔫下垂,变褐后枯死。此外,尖镰孢菌百合专化型还可侵染鳞茎外皮基部,基盘上出现褐色坏死或腐烂,造成鳞片散落。从病鳞茎长出的植株叶片发黄或变紫,花茎少且小,鳞茎没有全部烂掉时就裂开,引起鳞茎腐烂后枯死。

【病原】病原为Fusarium oxysporum f.sp.lili Snyder et Hansen。属半知菌类真菌。大型分生孢子弯月形,具3-5个分隔,大小 17.5-21× 3.5-4.9(微米)。F3气生菌丝污白色,菌落稀疏,平展粘质状,小型分生孢子长卵圆形,0-1个分隔,一端尖,另一端钝,大小6.3-12.6× 2.8-4.9(微米),大型分生孢子弯月型,2-4个分隔,端尖削,大小17.5-35×2.8- 7(微米)。Fusorium moniliforme在PSA培养基上,开始呈白色绒毛状圆形菌落,病菌在培养基上生长迅速,后期产出紫色色素。有时可产生桔橙色分生孢子座。基物表面牵牛紫色,培养基不变色。病菌产生大、小两型分生孢子。大型分生孢子梭形至镰刀形、直或稍弯,多具隔膜 3-5个,3个隔膜的大小25-55×3-4.5(微米)。小型分生孢子数量多,卵形至椭圆形,在产孢细胞上串生,也有假头生。少数具1隔膜,大小7-11.5X2-3(微米) Fusarium solani孢子座褥状,色鲜,分生孢子生在孢子堆上,具大、小两种分生孢子。大型分生孢子镰刀型,五色,多胞,具隔;小型分生孢子卵圆形,单胞无色;后期由菌丝纠集形成黑色片状菌核。

【发生规律】病菌以菌丝体在鳞茎内或以菌丝体及菌核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成为翌年初侵染源。该病常与百合其他地下根腐、鳞片腐等同时发生,带病鳞茎和污染的土壤是该病主要侵染源。该病在开花后遇有气温高、降雨多易发病,连作、受地下害虫、根结线虫为害造成的伤口多发病重。

【防治方法】(1)实行轮作倒茬。 

(2)施用保得生物肥或酵素菌沤制的堆肥,少施氨态氮肥,增施磷钾肥,增强抗病力。

(3)选用无病、无伤的鳞茎作繁殖材料。 

(4)种植前把鳞茎侵入40%五氯硝基苯200倍液加50%福美200倍混合液中浸15分钟,或浸入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中,30℃水温浸泡30分钟,也可把鳞茎先用39℃温水处理2小时,再浸入50%苯菌灵2000倍液中,浸30分钟。还可用43%福尔马林120倍液浸种 3.5小时,防效明显。

(5)喷灌36%甲基硫菌灵悬浮剂5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硫磺悬浮剂800倍液、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12.5%增效多菌灵浓可溶剂300倍液、50%杀菌王(氯溴异氰脲酸)水溶性粉剂1000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