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香石竹细菌叶斑病的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8
[摘要]该病又称香石竹渍斑病,主要为害高梁、玉米、豆科、咖啡等作物。病害学名:Pseudomonaswoodsii(Smith)Stevens. 一、为害症状:主要为害叶片、花芽和茎。叶片染病生长梭形或长条形坏死斑纹,中间灰褐色,四周生紫褐色纹,对着阳光观察可见黄色水渍状晕圈,湿度

         该病又称香石竹渍斑病,主要为害高梁、玉米、豆科、咖啡等作物。病害学名:Pseudomonaswoodsii(Smith)Stevens.

        一、为害症状:主要为害叶片、花芽和茎。叶片染病生长梭形或长条形坏死斑纹,中间灰褐色,四周生紫褐色纹,对着阳光观察可见黄色水渍状晕圈,湿度大时,病部现小点状白色菌脓,病斑融合,造成叶片枯黄或死亡。在枯黄的叶片上可见病斑仍保持锈褐色。

        二、病原菌形态特征:病原属细菌,菌体杆状,大小1-~2×0.5-0.7(微米),有1根具鞘的鞭毛,很少2根,单极生,不产生荧光色素,革兰氏染色阴性,不抗酸,好气性。在肉汁洋菜培养基上菌落圆形,光滑,白色有光泽,稍隆起,生长迟缓,粘稠。生长适温22-30℃,最高37-38℃,最低5-6℃,48℃经10分钟致死。

        三、发病特点:病原细菌在病残体上越冬,每个病斑上有数以百万计的细菌,通过灌溉水、雨水溅射到叶片上传播,从气孔侵入。气温18-24℃、雨日多易发病。

        四、防治方法:

        (1)培育无病苗,用无病母株作为繁殖材料。

        (2)发现病株及时拔除,集中烧毁。

        (3)棚室栽培时,注意降低湿度,通风良好,可控制该病蔓延。

        (4)精心养护。合理灌水,水量适中,不宜过多,避免用水管冲浇,防止传播,雨后要及时排水,防止湿气滞留。

        (5)必要时喷洒30%碱式硫酸铜悬浮剂500倍液或硫酸链霉素3000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