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柑橘病虫害如何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9
[摘要]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厅植保站获悉,根据各地矢尖蚧发生实况,结合天气、栽培等因素分析,预计今年我省柑桔一代矢尖蚧总体趋势为中等发生(3级),个别管理差的果园将偏重发生(4级)。 据了解,今年我省柑桔矢尖蚧冬后虫口基数较去年与历年偏低,幼虫始见期与去

            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厅植保站获悉,根据各地矢尖蚧发生实况,结合天气、栽培等因素分析,预计今年我省柑桔一代矢尖蚧总体趋势为中等发生(3级),个别管理差的果园将偏重发生(4级)。

  据了解,今年我省柑桔矢尖蚧冬后虫口基数较去年与历年偏低,幼虫始见期与去年相当。据全省10多个监测站点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柑橘矢尖蚧冬后平均每叶雌虫数为0.44头,比上年平均每叶减少0.22头,比常年平均每叶减少0.41头。达县木瓜村柑桔园监测,冬后平均有虫叶率10.2%,比去年低1.6个百分点,平均单叶雌虫量0.31头,比去年少0.4头,个别管理较差的桔园和老龄桔树冬后残虫量较大,有蚧叶率达65%,单叶雌蚧量3.52头。4月25日始见一代初孵幼蚧,比去年提早2天。柑橘的高级种植技术南溪柑桔园虫口越冬基数普查,雌成蚧0-15头/叶,平均1.3头/叶,比去年低0.04头/叶。第一代若蚧初见日为4月22日,比去提早2天。金堂柑桔矢尖蚧第一代幼蚧初见日为5月7日,较上年推迟4天。

  同时,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调整,近几年我省柑桔面积逐年增大,加之品种结构优化,老品种高接换种,幼树、低龄树种植面积呈递增趋势,有利于柑桔矢尖蚧的发生。

  此外,根据省农业气候中心天气趋势,柑橘疮痂病如何防治今年初夏(5~6月)盆地大部降雨偏少2-4成,气温偏高1℃左右,其中5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以偏少为主,利于害虫的繁殖危害。盛夏 (7~8月)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左右,川西高原中北部、盆地西部地区降水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偏少1-3成。除川西高原及盆地西部外,其余地区降水偏少、温度偏高对虫害的发生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