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向大自然取材

来源:那花园
】 2005-08-20 00:00
[摘要]从山野间挖取形态优美古朴的树桩,加工培养成为盆景,这是一种事半功倍的方法。在繁茂的林区,是难以找到理想的树桩的,相反在荒山秃岭,岩石缝隙间,或长年被樵砍的野地里,却生伏着干古株矮、形态奇特的老桩。有些在营造经济林前拟挖掉的杂树桩,往往正是

从山野间挖取形态优美古朴的树桩,加工培养成为盆景,这是一种事半功倍的方法。在繁茂的林区,是难以找到理想的树桩的,相反在荒山秃岭,岩石缝隙间,或长年被樵砍的野地里,却生伏着干古株矮、形态奇特的老桩。有些在营造经济林前拟挖掉的杂树桩,往往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材料,因此可以说是化废为宝。但必须注意,切不可为了取材而在自然保护区内随意挖掘野生树桩,以免破坏生态环境。

在挖掘前先要仔细观察,选取树干曲折道劲,富有变化的或被损伤和遭虫蛀后“虚腹”但皮又愈合,显出含辛茹苦,历尽艰难而又生机勃勃的树桩。干要粗,但枝干比例要协调,根系要向四周伸展。不能单纯追求奇特、怪异或象形的,象形的树桩要在似与不似之间方为上品。

在野外常可挖到的树种有榆、雀梅、南天竹、梳子、金雀、三角枫、枸骨、竹类、紫藤、火棘、松柏、卫矛、丝棉木、牡荆、 山植、 六月雪、薛房、扶芳藤、龟甲冬青、胡颓子、枸杞、珍珠黄杨、铺地蜈蚣、柞木、凹叶铃木、平地木、 赤楠、 九里香、榕、马尾松、黄山松、青枫、忍冬、瓶兰花等。

掘取时间因树而异。落叶树一般在落叶后至发芽前即休眠期挖掘为宜,而以早春化冻后芽未萌动前最好。松柏类在这个时期挖掘较合适,常绿阔叶树一般畏寒,在春季或雨季挖取均可。

挖掘时要带好铺或铲、手锯、修枝剪、箩筐、绳等工具。到了挖掘的地方先要仔细审视,选定了再挖,免得挖到一半见异思迁。选定后即用手锯及修枝剪将树桩的大部分枝条修去,仅留主干及部分主枝,然后将树桩从土中掘起。挖掘时,要多留侧根,截断主根,留根的幅度一般为树干直径的五倍左右。粗根截口要平,截口应向下,便于愈合发根。挖下的树桩,根部要蘸上泥浆,装入箩筐,树桩的根间再填塞苔藓以保持湿度。这样包装后,即使长途运输10天半月再种也无妨。若取萌发力弱的常绿树材,绝对不能将其枝叶全部修光,如松、珍珠黄杨、柏等,修剪后必须留下部分叶片,且根部要带土才能成活。而萌发力强的常绿树如枸骨、山梳子、南天竹以及大部分落叶树树材,修光枝叶,仅留树干,也毫无影响。姿态好、树龄长的老桩,为了确保成活,挖起后可在当地先栽种一年,翌年再搬运。

树桩运回后,根据栽培式样和盆的大小再修剪1次 。修剪后栽入泥盆或圃地中,栽后第一次水要浇透,树干高的老桩,在干上要包苔藓或稻草,以减少水分蒸发,以后经常在枝叶、树干上喷水,土不干不浇水。秋冬挖来的树桩,需置于温室或塑料棚内过冬。

新芽萌发后,包在枝干上的覆盖物可除去,以免影响芽的生长。此时根系尚未生长好,必须移入荫棚,减少叶面水分蒸发和防止嫩芽晒伤。芽长到1厘米时,应进行摘芽,将部位不合适的,以及过密的芽摘去,确保留下的芽生长苗壮。摘芽可分2~3 次进行,第一次摘芽时要留预备芽,以防意外损伤,发芽后一个多月根系逐步长好,可减少遮荫时间,到大伏天后即不必再遮荫了。新种树桩根系幼嫩,切忌施用浓肥,以薄肥勤施为好。

一般挖来的树桩,要培养到第二年才进行加工造型,而椰榆、雀梅、三角枫等落叶树,利用当年的新枝就可造型。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