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花如何度夏

来源:那花园
】 2005-08-18 00:00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养花成为了许多家庭的爱好和乐趣。但受条件所限,住楼房的居民只能用花盆养花。盆栽花卉与露地栽植相比有些困难,尤其在夏天,管理不好就会栽养失败。如何让住在楼房里的盆花过一个清凉夏日呢?根据笔者实践经验,应注意以下几点: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养花成为了许多家庭的爱好和乐趣。但受条件所限,住楼房的居民只能用花盆养花。盆栽花卉与露地栽植相比有些困难,尤其在夏天,管理不好就会栽养失败。如何让住在楼房里的盆花过一个清凉夏日呢?根据笔者实践经验,应注意以下几点:
光照适宜 家养盆花品种繁多,习性不一,有的喜阳,有的喜半阴。一些喜阳畏寒的盆花,如米兰、茉莉、桂花等遇到高温天气,只要盆土不断水,放置室外露天,便有利其生长,开花多,香气浓;相反,若久放阴处或室内,则光长叶不开花。若出现叶黄枯萎,可以每1 0天左右施氮磷结合的肥料一次,以促进其生长、开花。
一些喜半阴的盆花,如杜鹃、君子兰、兰花等,若让它们在烈日下暴晒,就会引起叶片焦黄脱落,所以应设法为其遮阳,日间放在窗口避风阴处,但要注意保持通风,否则植物容易受闷热造成死亡。
降温增湿 夏季必须注意做好降温工作,与此同时,增加空气湿度。可采取以下方法:①喷水降温。夏季在正常浇水的同时,根据不同花卉对空气湿度的需要,每天向枝叶上喷水3至5次,同时向花盆附近地面上洒水1至2次。②水池降温。将一块硬木板放在盛有凉水的水池上面,再把花盆放在木板上,每天向池内添一次凉水,水分受热后不断蒸发,既可增加空气湿度,又可降低小环境温度。
合理水肥 夏季应早晨傍晚浇水,不要中午浇水。浇水量应根据花卉种类、植株大小、放置地点、盆土干湿情况而定。如果发现盆内积水,应立即倾出,或用刀尖将盆土扎若干个小孔(勿伤根),让水分从盆底排水孔流出以免烂根。
夏季花木生长期间,不应施加浓度过高的块粒肥料或有机物“生肥”,以免造成“肥害”。
做好修剪 夏季是植物快速生长季节,常会出现徒长枝,影响开花结果,所以要及时做好修剪工作,把过密枝、重叠枝、枯枝剪除,还要注意摘芽,以培养开花结果的枝条。
防治病虫害 梅雨季节是盆花病虫害的多发季节,应每半月左右喷一次甲基托布津20%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多菌灵50%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以防病治病。有蚜虫、红蜘蛛、介壳虫等虫害发生时,可喷40%乐果乳油1000至1500倍液,每10天喷一次,连喷3次即可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