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浅谈盆景的巧拙互补

来源:那花园
】 2008-07-22 00:00
[摘要]盆景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是艺术摇篮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盆景的艺术构思和造型中,笔者想谈谈巧拙互补。拙朴是一种实实在在、朴质的美,它虽然没有鲜艳的颜色和复杂的形态,却给欣赏盆景的人有浓郁的回味,给人以返朴归真的感觉;灵巧的美象一朵绚灿的鲜花

        盆景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是艺术摇篮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盆景的艺术构思和造型中,笔者想谈谈巧拙互补。拙朴是一种实实在在、朴质的美,它虽然没有鲜艳的颜色和复杂的形态,却给欣赏盆景的人有浓郁的回味,给人以返朴归真的感觉;灵巧的美象一朵绚灿的鲜花生动活泼又富有意趣。 

        在树桩盆景中,如果树桩的造型精巧,尽现灵秀之气,那么小品配件就不一定玲珑剔透,以达到最终回归自然的目的;如果树干造型拙朴古雅,那么小品配件就应灵巧些,使其体现出和谐的美。在山水盆景中,山石形态拙朴自然,壁立当空,孤峙无倚,其草木和配件应精巧玲珑。例如盆景《玲珑潇洒各有姿》中,潇洒、柔媚之竹与刚劲、瘦漏之石相配,更能体现出作者坚定不屈、刚直不阿的品性.它象征着作者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生机。
 
        因此采用拙中求巧、巧中得拙的艺术手法,可使盆景的意境更深一层。艺术中的巧拙是并存的,只有巧拙互用互补方能相得益彰,使盆景艺术更上一层楼 (来源:花卉论坛)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