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年花国产化 打低花市价格

来源:那花园
】 2005-01-25 00:00
[摘要]1月24日上午,从千年花乡顺德陈村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珠三角花市中的巨无霸第21届陈村花市将于1月29日盛大登

        1月24日上午,从千年花乡顺德陈村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珠三角花市中的“巨无霸”第21届陈村花市将于1月29日盛大登场。业界人士预计,此届陈村花市的总销量有望达到18亿元。尽管花市尚未开档,但花乡陈村已提前热闹起来。1月23日,在陈村花卉世界,各大花场已人潮涌动,汽车排成长龙,珠三角各地的车牌在这里随处可见。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在花市中唱主角的仍然是近年来大行其道的大花蕙兰、蝴蝶兰、凤梨、年桔等。大花蕙兰和蝴蝶兰是近年来陈村花市上坐拥万千宠爱的花魁,今年也不例外。据陈村花卉世界总经理郑志民介绍,本届花市和品种和往年大体相同,但品质和档次有了很大的提高。

        据了解,尽管本届陈村花市的档次很高,但价格不涨反跌。国产化程度的提高是导致价格不涨的主要因素。“以兰花为例:上一届陈村花市的国产化率是10%,今年可望翻番达到20%,将呈现国花与洋花争奇斗艳的热闹场面。”郑志民分析说。近年来,凭借巨大生产和流通优势,陈村的年花价格已直接影响到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价格。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全国约八成的年桔产自陈村,国内消费的洋兰两成来自陈村。全国每年从日本、韩国进口大约200个集装箱的年宵花,其中150个运往陈村,占据70%以上的份额。陈村镇委书记杜镜初告诉记者,目前陈村的花卉品种多达5000多个,经营遍布全国各地,每年出口至东南亚、欧美、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2003年全镇的花卉销售总额为16.5亿元,产值为5.03亿元,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全镇7万多常住人口中,从事花卉业的就占到了近2万人。花卉世界总经理郑志民更告诉记者,会展业是拉动花卉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如今这个产业面临着一个新的机遇。

        去年,陈村花卉世界开始与一个全球展览业巨头——德国埃森公司合作,据说该公司每年要在全世界举办50个大型展览,其中花卉展览总面积近14万平方米,会员企业达1500个。如果双方合作办展,不仅能为陈村带来全世界最先进的种植技术,也为陈村花卉搭建起一个通向国际的全新平台。据估计,今年陈村花卉出口将达到2000多万美元,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随着种植技术的日益提高和品种的日益完善,陈村花卉已经具备越来越强的国际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构建新的国际交流平台,对陈村保持这个特色产业在国内的龙头地位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来源:转载)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