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洞悉行情 主动出击 创新意识 加强锻炼不惧苗木业寒流

来源:那花园
】 2005-01-18 00:00
[摘要]有人说,曾经风光无限的苗木业现在遭受寒流的袭击,一时半会且缓不过劲儿来。不少育苗户也在痛心地呐喊:现在苗木市场怎么啦?未来的苗木业还有没有希望?当前,如何面对现实从苗木业困境中尽快解脱出来,将压力变成动力才是根本。根据种苗市场情况和各地制

        有人说,曾经风光无限的苗木业现在遭受寒流的袭击,一时半会且缓不过劲儿来。不少育苗户也在痛心地呐喊:现在苗木市场怎么啦?未来的苗木业还有没有希望?当前,如何面对现实从苗木业困境中尽快解脱出来,将压力变成动力才是根本。根据种苗市场情况和各地制定的地方生态、绿化建设规划,广大育苗户可立足于本地市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对策。

        要及时掌握各地苗情 国家林业局场圃种苗总站2004年秋冬季全国林木种苗供需调度情况显示,除了杨树苗木全国剩余超过10亿株外,城市绿化树种和大规格苗木紧缺,珍惜阔叶树种、优良乡土树种、灌木、藤本、地被植物及个别优良经济林品种难以满足造林需要,抗旱、耐盐碱、抗病虫害的抗逆性品种十分缺乏。

        放远看,据悉到2010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要增加2.45个百分点,增加森林资源3.5亿亩以上,需要苗木达992亿株。放近看,2005年的种苗需求有三个方面,退耕还林和宜林荒山造林、绿色通道建设、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建设。北京市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将在未来三年中投资122亿美元,2007年前北京市林木覆盖率要达到50%,将建成50块 1万平方米以上,以乔木为主的大型绿地。上海及周边城市都把建设 "生态型城市"当作目标,近几年需要大量的高质量绿化苗木,特别是耐盐碱、耐水湿、抗风能力强的树种及易于移植的优质容器苗。从现在起到2010年,广东要建设高效生态公益林5175万亩,商品林基地5 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武汉今年将全面改造青年路绿化带景观,种植以银杏、合欢等乡土树种为主的40余种乔灌木。2005年厦门将营造1万亩生态景观林。陕西省榆林市政府今年将投资1.8亿元,建设环城生态园,总占地面积10万亩。全国各地对苗木需求情况还有很多…… 要主动出去跑市场 面对现在的买方市场,要主动出击。浙江萧山农林局花卉办公室主任金久宏的一句话,也许能给人们一些启示:在萧山没有坐在家里等生意的人,他们常年在全国各地跑市场,得到的都是最新的市场供求信息。一句话,萧山花木产业的今天全靠经纪人"跑"出来的。

        要有创新意识 首先采取超常规措施尽快培育大苗。目前全国各地普遍缺乏城镇绿化、美化的大苗,如胸径10厘米以上的法桐、白蜡、栾树、合欢、银杏、臭椿等大乔木和地径6厘米以上的大叶女贞、紫薇、木槿、海棠等小乔木、花灌木。现在各地苗圃比较大的苗木胸径也就在3至6厘米左右,按常规方法继续培育还需要3至5年以上才能上工程,并且3至5 年之后这批苗木集中上市,数量较多,价格肯定下跌幅度较大。如果采取超常规的培育措施,使大苗错开集中上市的高峰期,提前两年左右上市,不仅销售价格提高,还能提前两年倒出茬来再发展苗木。因此要一次到位合理稀植,避免移植次数过多,影响苗木年生长量。 其次,要舍得抛弃劣苗。因为劣质苗木易与大苗争夺养分水分,影响大苗正常生长。要留大去小,切忌留小移大。

        再次,要大胆地繁育新苗。"人家不种啥时我种啥"。眼下,大多数人认为近几年育苗量过大,特别是小苗成灾,没安排今年繁育小苗的事。预计今、明两年的雨季上山造林苗木紧张,以后两年苗圃倒出茬后,需要定植的小苗将出现空档,到那时2005年新育的小苗将可能成为紧俏货

(来源:转载)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