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人参卖了萝卜价

来源:那花园
】 2005-02-26 00:00
[摘要]出口商披露,有的牡丹生产者不讲规范,不重质量,导致中国牡丹在欧洲市场--人参卖了萝卜价 眼下正值牡丹种苗出口旺季,来自欧美市场的订单日渐增多。然而已经连续10年从事牡丹出口贸易的北京金地园艺公司总经理姜泳,面对收购上来的牡丹种苗却发出了声声叹息

        出口商披露,有的牡丹生产者不讲规范,不重质量,导致中国牡丹在欧洲市场--人参卖了萝卜价 眼下正值牡丹种苗出口旺季,来自欧美市场的订单日渐增多。然而已经连续10年从事牡丹出口贸易的北京金地园艺公司总经理姜泳,面对收购上来的牡丹种苗却发出了声声叹息:与订单不符啊!

        姜泳一脸无奈地说:“订单上明明要的是有3个分枝的牡丹小苗,可是花农发来的货什么规格的都有,不仅分枝不整齐,同是3年生的牡丹小苗干径粗细也不一致。这种完全没有标准可言的产品,即便是进入国际市场,也卖不出好价钱,还会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大打折扣。” 我国牡丹生产规模之大,品种之多,在国际上都是无可比拟的。可在国际市场上,我国牡丹所占的份额及声誉却远远比不上日本牡丹,价格也低很多。究其原因,就是我们的生产没有标准化,同类产品缺乏一致性。

        姜泳认为,对于标准化生产的强化和推广并不难,可以通过改进生产设施,加强标准化管理等手段来实现。但是,要让生产者和经营者从观念上认识到标准化的重要性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姜泳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前不久,他们公司收到一批早在两年前就已经下了订单的牡丹种苗,验货之后发现与订单上的要求完全不符。她问生产者为什么不按订单要求生产?如果没有能力为什么还要接订单?即便是生产过程中出了问题,为什么不尽早提出,共同协商解决?而生产商却说:“既然货已经发过来了,不合乎标准大不了降价处理给你们。” 面对生产商对出口标准化观念的淡薄,金地园艺公司坚决退了货,目的就是要向生产商传递这样一种观念: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即便是降价也不能出口。

        姜泳说,目前,欧洲市场对牡丹的需求量十分可观。他们公司现在每周都有一两个货柜的牡丹种苗出口到欧洲。如果能够保证供货量,订单数量还会加大。但如果不能尽快提高产品的一致性,不仅他们公司将失去在欧洲市场的现有份额,国产牡丹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日渐削弱。因此,她急切呼吁,大家一方面要转变生产模式,尽快提高标准化生产程度;另一方面要转变经营观念,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

        从观念上转变 “既然货已经发过来了,不合乎标准大不了降价处理给你们”,这就是多数牡丹生产商和花农的真实想法,也是文中提到的牡丹出口问题多年都没有很大改观的根本原因。

        因此,我们首先要转变观念,树立按订单进行标准化生产的意识,尽快采取果断而有效的措施。否则,本来做起来并不是很费力的事就会变得很困难,坐失良机,出口的路也会越走越窄。

        出口商的呼吁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如果花农不闻不顾,最终损害的还是自己的利益。尽管出口商已经采取退货的方式来告诉花农要转变观念,我们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变被动为主动,早做改变,为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源:转载)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