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植物习性、种植技术及图鉴:虹之玉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0 19:01
[摘要]虹之玉叶片圆润饱满,颜色鲜艳,如虹如玉。宜放置在采光较好的桌面或窗台等处。

中文学名: 虹之玉 科: 景天科
拉丁学名: Sedum rubrotinctum 属: 景天属
别名: 耳坠草、玉米粒 分布区域: 原产墨西哥

 

虹之玉

景天科  景天属
———————————————
 原生地:墨西哥。
形态:别名:耳坠草、玉米粒(市面上通常俗称 葡萄掌),小型多肉植物。其叶片肉质,呈长椭圆形,约1厘米长,互生。花黄色,星形。在秋冬季节或强光照射下,叶片部分或全部转为鲜红色。叶尖处略呈透明状,此时叶片红绿相间,色泽鲜艳,如虹如玉,因而得此名。

  ◆习性:性喜温暖,不耐寒。喜光照,有较强的耐旱性。生长适温为10℃-28℃。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

虹之玉
虹之玉

  ◆光照:较喜光,整个生长期应使之充分见光,日照时间增加后会整株变成红色。但夏季曝晒会造成叶片日灼,可适当遮光或半日晒,中午应避免烈日直射。怕高温闷热,气温33℃以上时进入休眠状态。
喜欢温暖及昼夜温差明显的环境,对温度的适应性较强,秋冬季节气温降低,光照增强,肉质叶片逐渐变为红色,因此栽培过程中人为降温可提高观赏性。冬季室温不宜低于5℃。

  浇水:生长缓慢,耐干旱,并不需要太多水分,因此不宜大肥大水,应见干浇水且浇透,而冬季室温较低时则要减少浇水量和次数。一般一个月施一次有机液肥。植株往上生长,多年老株枝干化后,一定要注意浇水量,过多的水分会导致枝干腐烂。一般栽培3年后株形开始散乱,因此应提前进行修剪。

  ◆通风:对通风要求较高,食用红陶一类透气较强的花盆最好,夏季注意保持通风良好。

  ◆繁殖:采取扦插法,茎插、叶插均可,也是一种极易繁殖的品种。茎插可利用修剪下来的枝条,截成长5厘米的茎段,最好在阴凉处晾晒3天至5天,待切口处稍干后再插于苗床内。叶插繁殖是从茎上取下完整叶片(注意不要损伤叶片),放置3天后再扦插。此法繁殖系数大,适于大量繁殖,但成型较慢。

  ◆病害:虹之玉病害较少,偶尔会发生叶斑病和茎腐病。叶斑病主要是由于通风不良且空气湿度较大引起的。可以使用内吸性杀菌剂进行防治。改善通风状况是预防叶斑病的关键。茎腐病多是由于冬季环境过于潮湿引发的。

—————————————————————
·日照时间:★★★★
·所需水分:

  ★:1个★代表每天日照1小时,2个代表每天日照两小时……

  :1个代表一个月浇水一次,2个代表一个月浇水两次。浇水时间并不严格,因季节、气候、地域不同,有所不同。

  虹之玉

虹之玉
虹之玉
虹之玉
虹之玉
虹之玉
虹之玉
虹之玉
虹之玉 
虹之玉

  虹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