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蜡梅和梅花的区别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1 21:54
[摘要]蜡梅为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则为蔷薇科李属,两者既不同科也不同属。

蜡梅和梅花的区别

  腊梅

  蜡梅和梅花虽都带“梅”字,都是先花后叶,具芳香,冬春季开花。但是蜡梅与梅花大不相同。现将梅花和蜡梅的主要识别技巧归纳如下:

  蜡梅为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则为蔷薇科李属,两者既不同科也不同属,只因两者都有一个“梅”字,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又都具有芳香气,且都为冬春季开花,所以不少人常常误认为是同种。

  蜡梅花瓣渐短,外层最长,中间最小,而梅花花瓣基本大小相同;蜡梅果实形似长坛,种子瘦长,不能食用,梅花是球形的核果,单核,可以食用;蜡梅灌木性状,枝条黄褐色,梅花为乔木,树干深褐色,小枝绿色;蜡梅花色以鹅黄为主,花期早,梅花花色以白、粉、红为主,花期稍晚;蜡梅叶片是对生,而梅花为互生;蜡梅大多数清香扑鼻,而梅花暗香淡雅。

  其实,两者的区别非常大,主要有以下几点:

  1、花色不同:蜡梅花以蜡黄为主,而梅花则有白、粉、深红、紫红等色。

  2、花期不同:一般蜡梅在农历腊月开放,比梅花要早约2个月。

  3、树冠不同:蜡梅为灌木,枝丛生,而且枝直立,根茎部很发达,呈块状。而梅花则为乔木,有主干,高达10米,常具枝刺,枝除直枝外,还有垂枝,树冠呈不规则圆头形。

  4、叶片不同:蜡梅叶对生,近革质,长椭圆形,全缘,上表面粗糙,呈绿色,背面光滑呈灰色;而梅花叶互生,叶广卵形至卵形,长4厘米至10厘米。

  5、香味不同:蜡梅是清香,香味较浓;而梅花是暗香,香味较淡。

  究竟是“腊梅”还是“蜡梅”?明朝《花疏》中写道:“蜡梅是寒花,绝品,人以腊月开,故以腊名,非也,为色正似黄蜡耳。”

  也就是说,“蜡梅”是其正规名称,是因为它花黄色,有蜡质;而称作“腊梅”,是因为它在腊月前后开花,可事实上,虽说南方有些地区是在腊月开花,而其他地区就不一定了,因此称腊梅欠妥。

  关于“蜡梅、腊梅、梅花”的争议,一到这个时候,都会成为赏花客中争论最多的。

  记者为此翻阅了一些资料,也请教了植物园的专家。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清初《花镜》载:“蜡梅俗称腊梅,一名黄梅,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放,其香又近似,色似蜜蜡,且腊月开放,故有其名。”

  原来,民间常说“腊梅”,其实不太准确。但鉴于长期以来“腊梅”与“蜡梅”已通用,目前并没有严格区分对错,两个词代表着同一个东西,“腊梅”侧重开花时间,特指腊月前后开的梅花,“蜡梅”则侧重花色,特指花色似蜂蜡。

  此外,蜡梅和梅花到底是不是一回事也一直困扰很多人,很多市民往往喜欢把赏蜡梅说成赏梅,这也是不对的。据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蜡梅与梅花两者在植物学上既不同科,也不同属,花色、花形、株形等均不相同,只因同是一个“梅”字,香味又略有相似处,因此往往被人误认为是同种。蜡梅虽名“梅”,但它却不是梅,只是花形似梅,农历腊月开放,故名腊梅。